二十億元人民幣國債正式發行

2019-07-06

國債慶祝儀式

【本報訊】國家財政部在澳門首次發行的二十億元人民幣國債,昨日正式發行。特區政府舉行了慶祝儀式。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慶祝發行儀式上表示,中央政府首次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國債,表明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金融的支持,標誌着澳門金融市場邁進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也是財政部和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建設的重要舉措,不但加快推進了澳門債券市場基礎設施的構建,為澳門債券市場未來的發展奠定下了穩固的基礎;而且進一步強化和完善了澳門“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功能作用。

儀式昨早假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經濟財政司司法梁維特、國家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中聯辦副主任薛曉峰等嘉賓,以及邀請本地金融業界和政府部門出席,共同見證這歷史時刻。

崔世安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也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在這樣有歷史意義的時刻,中央政府首次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國債,表明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金融的支持,標誌着澳門金融市場邁進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本次發行面向機構投資者外,還將面向澳門居民發行零售國債,為澳門居民提供一個穩健的投資選擇。

他續指,回歸二十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經濟蓬勃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為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特區政府努力發展特色金融產業,並根據國家“一中心、一平台”的定位,致力將澳門打造成為“中葡金融服務平台”,進一步優化澳門產業結構,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增添更多新活力。是次國債在澳門的首次發行,正是財政部和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建設的重要舉措,不但加快推進了澳門債券市場基礎設施的構建,為澳門債券市場未來的發展奠定下了穩固的基礎;而且進一步強化和完善了澳門“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功能作用,在澳門的人民幣業務發展上具有重要意義。歡迎財政部日後繼續以澳門作為平台,推動更多優質債券在澳門發行和銷售,支持澳門金融市場發展,幫助澳門更好地打造“中葡金融服務平台” 配合國家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重大戰略部署,從而推動澳門各項事業再上新台階。

鄒加怡指,發行國債是中央政府支持澳門發展特色金融、經濟多元發展的重要舉措,能夠有效推動本地債權發展、登記等,也有利投資者及債券市場長遠發展。而在推進澳門特色金融進一步進入國際市場上有也重要意義,能夠見證澳特色金融的發展。期望藉是次開啟先端,未來澳門一定能夠與祖國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中銀是本次國債澳門首發的獨家全球協調人,中國銀行副行長鄭國宇表示,七月四日發行的十七億元、三年期面向機構投資者的債券已完成定價,發行質量高,訂單表現強勁,受到投資者的熱烈追捧,超額認購三倍以上;投資人類型多元,除澳門本地投資人外,還吸引了國際投資人的訂單。昨日上午九點,三億元、兩年期面向澳門居民發行的零售國債也已在各配售銀行開始銷售。他認為,在澳門回歸二十週年之際,中央政府在澳門首次發行國債,是支持澳門進一步發展特色金融,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大舉措,必將有力帶動澳門債券市場的提速發展,有力提升澳門本地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水平。

交通银行行長任德奇指,是次發行的國債獲得了包括葡語系國家投資者的踴躍認購,體現了海外市場對中國金融機構在內的全球經濟發展和主權信用的信心,對於加快推動澳門資本市場建設,加強澳門同內地金融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也為澳門融入粤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中葡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交通銀行是將以是次人民幣國債發行為契機,積極參與人民幣在計價證券發行、交易和投資業務,並推動內地企業在澳門發行人民幣證券發行,也期望進一步深度參與澳門的特色金融發展,為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化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