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佈:濃縮鈾豐度將超伊核協議規定的3.67%

2019-07-08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據彭博社消息,伊朗政府發言人阿里•拉比(Ali Rabiee)7日在德黑蘭宣佈,伊朗濃縮鈾豐度將超出伊核協議中規定的3.67%。

今年5月8日,也就是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滿一年之際,伊朗總統魯哈尼宣佈,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并設立60天期限要求伊核協議其他簽字方滿足伊朗方面的訴求;否則,伊朗將不再限制鈾濃縮活動的產品豐度。

7月7日,伊朗提出的這一『60天期限』到期。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7日報道,伊朗副外長阿拉格齊7日表示,德黑蘭開始把鈾濃縮活動的產品豐度從伊朗核協議規定的3.67%提升至更高。

他在伊朗內閣成員與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莫爾萬迪出席的聯合會議上說:『我們準備跨過3.67%這一門檻。』

卡莫爾萬迪指出,從豐度3.67%提升至更高的鈾濃縮活動或將於7月8日啟動,技術準備還在進行當中。

2015年7月14日,伊朗與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法國六大國經過漫長談判後,就限制伊朗發展核武及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問題達成協議。該全面協議由正文及五個技術附件組成,五個技術附件分別涉及核、制裁、民用核能合作、聯委會及實施等五方面內容。伊朗還同意15年內將鈾濃縮濃度限制在不超過3.67%的範圍內,聯合國對伊朗的彈道導彈制裁將保留8年。

伊拉克駐伊朗大使 :美對伊朗施壓制裁將堅定站在伊朗身邊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6日,伊拉克駐伊朗大使甘迪勒在伊朗德黑蘭參加一個會議時表示,伊拉克的重建工作需要伊朗的幫助。

甘迪勒表示,伊拉克在與極端組織戰鬥的過程中遭受重創,伊拉克的重建需要伊朗的經濟和技術支持。他說,在打擊極端組織的時候,伊朗就堅定站在了伊拉克的身邊,現在美國對伊朗施壓制裁,伊拉克也將堅定地站在伊朗身邊。

甘迪勒還表示,伊拉克駐伊朗大使館將很快開始為伊朗前往伊拉克的商貿人士辦理免費簽證,他還呼籲在伊拉克和伊朗邊境建立工業合作區。

面對美國的極限施壓和封堵,伊朗在經濟領域積極採取應對措施,包括進一步推進與伊拉克的貿易關係。此前,伊朗媒體援引伊朗-伊拉克商會的消息稱,在今年3月結束的上一財年中,伊朗對伊拉克的出口額達到了13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7%,其中主要是工程領域的出口產品和服務。而本月初,伊拉克還與伊朗確定了一套特別結算機制,以確保伊拉克可以繼續向伊朗購買能源,且不遭受美國制裁。

另據新華網報道,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4日預期,歐洲有望在數天內經由與伊朗的特殊貿易結算機制完成首筆交易,但金額有限。

英國、法國、德國設立『貿易往來支持工具』(INSTEX)結算機制,以物易物,經由歐洲本土出口商和進口商之間的軋差,避免直接資金轉移,從而讓歐洲聯盟成員國和伊朗規避美國制裁,仍能繼續貿易。

按照美聯社的說法,INSTEX結算機制允許歐盟和伊朗企業相互發貨、本地收款,以繞過美方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