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新相人選23日公佈約翰遜指『硬脫歐』并非虛張聲勢

2019-07-08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0英國執政保守黨將選出新黨魁,當選者將坐上首相大位。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新首相人選將於7月23日宣佈。

據報道,選票已寄給保守黨在英國的約16萬名黨員,這些人將在前倫敦市長、外交大臣約翰遜(Boris Johnson)和現任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中,選出保守黨下任黨魁兼首相。

據悉,此次投票將在22日結束,翌日將宣佈當選人。

報道稱,已獲知某些保守黨黨員收到了2張選票。報道引述保守黨內部人士的估計,可能有1000多名黨員是這種情況。其中有些人是因為居住和工作地點在不同選區,可能在兩地都加入保守黨地方組織;其他人可能是因為在婚後改名。報道引述保守黨稱,選票上清楚指示,黨員若投出一張以上選票,將被開除黨籍。

熱門候選人約翰遜日前在接受《星期日電訊報》採訪時表示,英國可能於10月31日以無協議的方式脫歐,這并不是虛張聲勢。

該報援引約翰遜的話寫道:『我們已在很大程度上準備好於3月29日脫歐。我們同樣也將在10月31日前做好準備。而且極為重要的是讓我們的夥伴能夠看到這一點。』

約翰遜還稱:『他們應該正視我們并認為:‘我的天呀,這些英國人的確打算離開,而且打算按自己的條件離開’。』

約翰遜相信,那些不能接受『硬脫歐』理念的人實際上根本不希望英國脫離歐盟。

相比約翰遜的強硬立場。亨特則認為,與歐盟的脫歐協議還可以進行修改。

此前,在黨魁競選視頻中,亨特承諾英國可以在10月31日的期限前完成有協議脫歐。約翰遜則認為無論有無協議,保守黨都應在期限前完成英國脫歐,否則保守黨將進退失據,無法與工黨以及新興的『脫歐黨』競爭。

約翰遜和亨特二人在是否『硬脫歐』上立場不同,但如無意外,二人均尋求盡量在10月31日的到期日前完成脫歐。盡管布魯塞爾多次否定,二人都認為自己可以和歐盟達成更好的脫歐協議。約翰遜以10月31日為最後期限,到期時哪怕沒有協議也要脫歐;亨特則認為在有更好的協議的情況下可以適當拖延,否則也要在10月31前完成脫歐。

眼下,約翰遜所獲支持率大幅領先亨特。英國《獨立報》的一篇評論仍提醒約翰遜,隨著投票範圍從國會議員擴大到所有黨員,選舉存在很大變數。即使與約翰遜對壘者是亨特,也仍難明確最終結果。亨特可以強調自己的商人背景,以說服那些『具有商業頭腦』的保守黨員支持他,不去追隨約翰遜充滿風險的『硬脫歐』立場。

鑒於兩人在脫歐問題上的態度基本相同,對候選人的關注點可能將轉移到下屆選舉上:誰最有可能帶領保守黨擊敗法拉奇與『脫歐黨』?誰有能力擊敗科爾賓的工黨?

報道就此指出,在此前的各次選舉中,約翰遜均展現了自己的吸引力。因此亨特能做的,可能就是等待約翰遜的重大失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