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最低工資法案一般性通過

2019-07-09

梁維特在立法會引介《僱員最低工資》法案。

【本報訊】建議時薪三十二元的《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昨在立法會一般性通過。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表明,不論是檢討機制,還是讓中小企豁免或企業分級對待等問題,政府都是開放的,都可在小組會再傾。

立法會用約三小時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法案最終獲大部份在席議員支持,以廿四票贊成下一通過,僅商界的高開賢和葉兆佳兩反對,以及崔世平一棄權。另張立群、高天賜、鄭安庭及邱庭彪缺席。

該法主要建議最低工資適用於各行各業僱員,但家傭及殘疾僱員豁免。其建議最低工資金額分別為月薪六千六百五十六元、週薪一千五百三十六元、日薪二百五十六元,以及時薪三十二元,並兩年一檢。

贊成的直選議員宋碧琪指,最低工資受惠者以外僱為主,本地僱員只約三千人受惠,而這既令中小企生存更惡劣,同時又推高通脹,加重本地人消費負擔,衝擊居民日常生活質素。她著政府要看清立法影響是否負面多於正面。

代表僱主利益的間選議員葉兆佳說,政府不應抱人有我有的心態,而他們工商界普遍意見是認為設最低工資並不是必須、很緊急的,「唔係冇最低工資生存不了」,質疑是否要大費周章為小數人去做。他建議若要推應對小微企豁免。

明言不反對的間選議員崔世平也表示,向僱主一刀切處理易犯錯,創造出「好似合理但唔公平」情況,呼籲政府「畀條路行」、「畀個機會」,扶持創業守業中小微企僱主,若必要全面行則應要對弱勢企業提供補貼。

直選議員蘇嘉豪則揶揄道,聽相關發言以為政府把最低工資要時薪定在一百元,並認為若要劃分企業規模,則變相不立法也可以了。同是直選議員的梁孫旭亦反駁,公務員加人工亦會導致通脹,卻不見人反對。

以為議員皆明白為何立該法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回應重申,政府是想以循序漸進方式推最低工資,讓僱員有最基本工資保障,防工資過低,而當年推物管清潔保安最低工資就是為此鋪路,故現推此法是立會及政府決定,望議員明白。

對於議員關注政府各取態有否磋商餘地,梁維特直言:「有冇得傾?梗係有得傾啦,依家都傾緊啦,去到小組更加有得傾啦!」他指出,議員有不同角度,同一問題當然不會完全一致,當局在之後小組會會充分聆聽意見,「乜嘢都有得傾」。

舉例如檢討機制是可以傾。梁維特說,政府對改成一年一檢態度開放、可以討論,但首次檢討一定要兩年,以便政府有足夠時間去做。他又說,如可令社會更好接受,檢討金額更符合經濟情況、中小企僱主給付能力,相關標準及是否在社協下去檢討也可傾。

統計局料推高通脹約百分之零點三

就對通脹影響,統計局副局長麥恆珍指,以去年全年通脹百分之三點零一預估,若推最低工資預計令飲食物品類價格額外增百分之一,通脹會增多百分之零點三,而今年通脹較低,應會低於有關水平。他補充,實際影響難準確估計,但該假設加價是足以抵銷是次最低工資引起的調整。

兩萬六僱員可受惠 本地佔一成三

勞工局代局長吳惠嫻說,以一八年數據,時薪低於三十二元的非家傭僱員有二萬六千五百人,當中本地的佔三千五百人,外地佔二萬三千人。受影響相對最大的行業分別是製造、飲食、批發及零售、酒店業,預計推行最低工資所直接增加開支分別由百分之零點零五到二點一八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