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修綱要法增工會及罷工權條文

立法會零討論下否決蘇提案

2019-07-09

蘇嘉豪引介其修《就業綱要法》之提案。

【本報訊】由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將組工會、集體談判及罷工三權加入《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的修法案,在零討論、逾半議員投反對票下,在立法會不獲通過。

立法會昨壓軸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修改七月二十九日第4/98/M號法律〈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法案,結果用不足二十分鐘,就迅速完成有關議程散會。

法案主要是加入有關工會和罷工權利的原則、宣示性條款,而非具體細則立法。蘇嘉豪認為,這是具重要意義,為促進政府和社會為日後訂立《工會法》主動創造有利條件和社會氣氛。

蘇嘉豪指,這是他本人提案首次獲接納「擺上枱」,望其他議員多發表意見和指教。不過沒有其他議員要發言討論,讓議案直接進入表決。結果以十七票反對、八票贊成及三票棄權不獲通過。

七名官委一致投反對票,包括最近因代理前主席賀一誠參選事忙、在該議程才趕回來的邱庭彪。馬志成在表決聲明稱,勞工權益重要,相關立法尤應謹慎,而該案未經諮詢討論,缺乏社會共識之基礎,時機實未適合。

反對的還有高開賢、陳澤武、黃顯輝、崔世平、陳亦立和葉兆佳六間選,及梁安琪、施家倫、黃潔貞和宋碧琪四直選。

黃潔貞解釋,該案原則上值得支持,但基本法早已列明相關權利和自由,而綱要法本身又不具執行性。宋碧琪也說,重複同樣框架性實沒必要,關鍵還是落實制定具體法律。兩人都在聲明促請政府盡快提工會法,回應社會訴求。

雖然與上述兩人同樣的理由,但直選何潤生選擇棄權。強調自己多次在工會法上投贊成票的他指,提案未能解決根本問題,只有制定工會法才是最直接解決辦法。其餘棄權的為直選麥瑞權及間選陳虹。

八贊成票除提案人外,有直選吳國昌、區錦新、林玉鳳,以及工聯四名直間選選議員。直選高天賜、鄭安庭及間選張立群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