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偉文澄清馬場北沿岸臭味

與污水處理廠無關

2019-07-09

譚偉文

【本報訊】環保局局長譚偉文表示,馬場北大馬路沿岸新建截污管及泵房工程已於六月完工,料八月可以啟用,相信啟用後,可以解決該區污水駁雨渠而造成的沿岸污染及臭味問題。他又指,將會開展其他區污水污染黑點研究,以及提出針對改善措施。

馬場北大馬路沿岸經常傳出臭味,有意見認為污水廠處理污水不力而令污水未經有效淨化排出沿岸而引致。譚偉文昨澄清,馬場北大馬路沿岸的水污染問題及傳出臭味與黑沙環污水處理廠無關。他指出,該區有污水渠駁入雨水渠,尤以駿青活動中心對出部份最嚴重,導致分流式排水系統混亂,污水未經黑沙環污水處理廠處理便直排出沿岸。

新建截污管及泵房八月可投入使用

為解決上述問題,工務局與市政署(前身為民署)於二零一七年起,落實了黑沙環沿岸排放口截污工程方案,於馬場北大馬路沿岸新建截污管及泵房,截取有關日常污水及降雨初期的雨污混合水體,再送到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處理。譚偉文表示,有關項目已於六月底完工及由相關部門進行驗收,市政署正進行原雨水箱涵的清淤工作,料八月可投入使用,解決分流式排水系統混亂而導致的水污染問題。

他又指,除黑沙環,其他區份都出現分流式排水系統混亂情況,環保局將會開展相關調查,再每個區解決。

六月底至七月初,本澳先後發現兩條白海豚屍體,傳媒向譚偉文提問,有否作出調查?他回應,海事局和市政署正調查,並通報內地和珠海相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