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落實大阪會晤成果受關注專家:經貿合作祗是開始

2019-07-11

【中新社香港7月10日電】(記者 劉辰瑤 阮曉)中美兩國元首在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同意重啟經貿磋商。在對磋商結果關注的同時,一些學者專家認為,中美雙方將有更廣闊的合作空間,經貿祗是開始。

在10日繼續於香港召開的『中美經貿關係:現狀與前景』國際論壇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對傳媒表示,很高興在本次論壇上看到了美方很多代表站在未來兩國戰略發展的立場上在參與研討,這是雙方領導人會晤之後,兩國人民增加互信的結果。他希望,未來中美還將共同在WTO、氣候變化、開闢第三方市場、開闢地州省市之間的合作方面有進一步共識。

魏建國還希望兩國能有一些『接地氣』的合作,『包括農業、工業、汽車、技術交流、文化教育等。』

據瞭解,7月9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交換意見。

對此,著名經濟學家、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表示,中美兩國的關係不僅在於經濟層面上,同時也在於安全層面上,因此對世界而言至關重要。『這兩個經濟大國假如越來越互相依賴的話,那麼他們就越不可能去產生安全的問題。』他以多次發生戰爭的德法兩國為例,幾經戰亂後,德法兩國團結臨近幾國組成了如今的歐洲共同體,如今關係越來越密切,不可能再發生戰爭了。他希望,中美兩國也能達成協議,公眾能看到好的結果。

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則從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來看,他認為,中國40多年來的改革開放對於推動中美經貿合作發展,還有全球化發展帶來了積極影響。

朱光耀表示,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中國經濟同世界經濟緊密的融合,中國是國際經濟秩序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中國經濟增長佔全球經濟增長的比重,目前是30%左右,這個水平還在持續。』朱光耀認為,在G20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宣佈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措施,是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他表示,在新時期的對外開放,將使中國經濟同世界經濟更緊密的融合,使中國人民受益,也為世界的發展和和平作出貢獻。

為期2天的論壇於10日結束,魏建國認為,本屆論壇聚集了海內外的企業家、商會、協會、智庫、學者和前政要,是最高規格的一次。他表示,希望中美雙方的與會者都能將在本次論壇期間提出的建議對政府有所反饋並獲取重視,共同走好協調、合作、穩定的發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