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推『中共代理人』修法 意在阻斷兩岸交流

2019-07-11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繼台灣當局完成《國安五法》修正案後,蔡英文7月5日在社交媒體上透露,“立法院”下一個會期將會繼續努力,完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有關“中共代理人”部分的修法。此言一出,引來多方質疑及批判。有專家認為,蔡當局修法的目的就是要阻斷兩岸交流。

蔡英文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中共代理人”修法是要嚴格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大陸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宣傳、發表共同聲明或相應聲明,參加大陸所舉辦的會議。據瞭解,違者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

修法最終能否通過?中國國民黨前“立委”邱毅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該提案是蔡英文指示民進黨“立院黨團”所提的修正案,而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又佔有絕對優勢,再加上國民黨“立院黨團”相對的沒有戰鬥力,因此該法案一定會通過。

然而,有不少專家學者對“中共代理人”修法產生憂慮。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就認為,所謂“共同聲明”“相應聲明”等界定含糊籠統,若個人或團體在參加大陸所舉辦的活動後,未對其聲明提出異議,也算是“中共代理人”嗎?他批判這根本是將《兩岸人民條例》、《國安法》當作打擊在野黨的武器。

的確,近期台灣修訂的法例中有很多模棱兩可之處,是否有罪都是“政府說了算”。如何定義“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說“兩岸一家親”及參與雙城論壇的柯文哲算不算?曾言“親中愛台”“和中愛台”的民進黨人士又算不算?民進黨會否以“雙重標準”來“選擇性定罪”?

“一定會。”邱毅直言,台灣一直都是“立法從嚴,執法選擇性”,當局並不會把打擊面拉得太大,只會用“殺雞儆猴”的方式,挑幾個人,尤其是沒有反擊能力的人來做“祭品”。因為如果樹敵太多,對當局來說是有風險的。

與此同時,這也會為兩岸之間的交流籠罩一層陰影。在邱毅看來,將來只要是推動兩岸交流,宣傳大陸現代化,支持兩岸統一或批評蔡英文,攻擊“台獨”不當者,都可能被羅織成“中共代理人”,然後被陷害入黑牢,並科罰鉅款,傾家蕩產身敗名裂。

他又舉例表示,現在台灣有很多基金會舉辦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大部分會得到大陸補助。但修法成功後,誰都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被選中成為“背叛的對象”,很多人就不敢辦了。那很多兩岸交流都會停頓,舉辦兩岸交流的機構也或許會關閉。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也認為,“中共代理人”定義模糊,可無限上綱,所有跟大陸的往來都可能被扣上“中共代理人”的帽子。一旦實行,恐引發台灣內部寒蟬效應,等同禁錮兩岸交流。

“事實上,蔡英文的目的不是要抓人,而是要阻礙兩岸民間交流。”邱毅又說:“因為現在官方不能交流,她覺得如果民間交流了,就會認為官方是無能的,對當局的怨恨就會更深,她的支持度也就更低,所以最好官方不能做,民間也不能做,大家都不能做。”

“這就是白色恐怖的復辟,台灣又回到到處檢舉‘共諜’、到處抓捕‘共諜’的紊亂時代。屆時統派人士、統派言論,甚至統派媒體,將無任何存活空間。”在邱毅看來,人會合理化自己錯誤的行為,大家在被迫不敢做以後,就會慢慢習慣認為這本來就不應該做,兩岸的交流都會停止,那時就達到了“實質台獨”。

邱毅說:“蔡英文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比李登輝、陳水扁還厲害。她這樣做會真的達到‘去中國化’,根本不必宣佈‘台獨’,台灣就已經‘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