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教培中心依法辦、公開辦

2019-07-31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電】(記者 馬海燕)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0日就『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舉行新聞發佈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第一是依法辦,第二是公開辦,第三人的進出是動態的。

雪克來提•扎克爾說,新疆處在亞洲地理中心,接壤8個國家,有些國家這些年受到暴力恐怖犯罪的嚴重傷害。受到這些國家的影響,新疆境內一些被極端思想感染的人企圖通過暴力恐怖犯罪達到政治圖謀。『對一些受感染的、被迫脅參與暴恐活動的人,或者嚴重受到宗教極端思想影響的人,我們認為應當最大限度挽救他。如果他要是實施暴恐、殺人放火,形成犯罪事實,觸犯了刑法,我們就追究他的法律責任。』

『還有一些人由於沒有職業,沒有得到很好的教育,在這種問題比較多的地方,我們建立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並不是有些人說的‘集中營’。』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說,有些人沒有很好的勞動就業能力,也沒有勞動就業的崗位,新疆採取『三學一去』幫助他。這『三學一去』是:學法律、學國家通用語言、學習應該怎樣信仰宗教,最後達到去極端化的目的。

雪克來提•扎克爾說,經過努力,經過教育培訓的人絕大多數回歸社會以後,都找到了自己覺得合適的、喜歡的工作,有了可觀的收入,而且這些人現在成為社會的積極因素,還帶動其他老百姓創業就業、致富奔小康,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現在新疆社會環境和老百姓的精氣神,都集中在怎樣脫貧致富奔小康,怎樣過幸福生活,怎樣去包容各個不同的群體、不同的民族,這是一個積極的變化。歡迎媒體、各國官員、社會各界人士、宗教界人士,隨時到新疆去看,『你願意到新疆什麼地方、看哪個教培中心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