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籲重啟核四

龔明鑫:機組老舊難度高

2019-07-31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0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到核四重啟,工總也呼籲核電備而不用。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指出,外界對核電有所誤解,其實目前核能發電量占比不到一成;核四也已老舊,重啟難度高。

全國工業總會昨天發表「2019工總白皮書」,聚焦兩岸、能源、勞資等9大單元,共提出211項建言,其中提到產業對於未來穩定供電仍感憂慮,政府應將核電備而不用,增加電力調度彈性。將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也說,在「絕對安全、人民同意」的前提下,核四應該要重啟。

龔明鑫下午受訪時表示,大家對核電有所誤解,好像核能是發電主力,事實上現在核能發電量占比低於10%,且比例還在下降中,在發電結構中的重要性越來越低;現有核廢料儲存池都已經滿了,用過的燃料棒退不出來,無法換新,加上新北市一直擔憂會變成核廢料最終貯存場,延役實際操作上有困難,核電廠還是應按照當初設定的40年期限除役,不能延役;備而不用也很困難,要付出非常大的維護成本。

龔明鑫說,外界對核電的第二個誤解,是以為核四是新的機組,新的不用很可惜,但實際上核四已經20年,很多零件都已壞掉;核四廠不是新的,是非常老舊的機器,只是一直沒有完成運轉,所以重啟的困難度非常高,且原先的團隊已經解散,還要重新組國際團隊,也不一定能夠配合,重啟核四不會比其他核電廠延役輕鬆,特別還有安全顧慮。

另外,對於工總白皮書指「五缺六失」沒有改善,龔明鑫則回應,他已看到「有巨大的改善」。

龔明鑫指出,例如電力部分,民進黨執政團隊剛上任時,2016年5月31日的備轉容量率只有1.74%,是史上最低的一天,當年度備轉容量率有80天低於6%,供電壓力非常大;但是到了今年,沒有一天低於6%,近期備轉容量率經常在10%以上,幾乎不會有缺電的問題。

在用地方面,龔明鑫表示,目前已盤點出1827公頃,台糖也額外增加1040公傾土地備用;用水方面,經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水資源建設後,水源已然充足,目前產業較少提到缺水議題,重要產業園區有76處要用水,目前已核配272萬公噸、實際使用162萬公噸,仍有40%餘裕。

在人才及勞動力部分,龔明鑫說,經濟部、中研院與民間企業合作的「AI人工智慧學校」,每年可培訓6000名AI人才;另因失業率是10多年來新低,要從國內大量徵求勞動力有其困難,已在外勞配額給予一定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