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路工程仍然沒完沒了

2019-08-02

【正視聽】掘路工程在澳門可以說是常態,老生常談。有網友笑言,掘路工程甚至可以列入為澳門的景點,一年到晚,總會有掘路工程出現在身邊,遍地開花。近年,由道路工程協調小組統籌安排需要施工的工程一同展開,希望減低不同工程分開施工對交通及市民的影響,工程尤以暑假最集中,而今年暑假涉及主幹道的工程共達二十一項,當中四項屬跨年度工程。筆者及市民有時會有謎思,澳門是否真的有這麼多路需要挖?!

二零一八年,共有三百零七宗道路工程。道路工程協調小組去年底預報,今年道路工程有二百九十八宗,比二零一八年雖然少,但涉及澳、氹不少主要交道幹道,對交通的影響將較嚴重。今年暑假的二十一項工程中,有九項已於七月展開,預計工期由十四天至九十天不等,有八項屬離島區,包括現時氹仔東亞運大馬路及東亞運街道路整治,管道及電纜鋪設工程,以及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建造工程正進行,對原本已處於經常擠塞的離島,進一步加劇道路壓力,不同正在施工的路段都有出現塞車的情況。

部分工程涉及公用事業、例如電纜及電訊設備的鋪設,有的涉及排洪。正是由於過往施工太密,不同部門、公用事業機構輪著開挖道路,為居民出行造成重大影響,政府多年前成立了道路工程協調小組,協調和整合所有需要施工的部門/機構於同一時間施工。但是,市民仍然感到,澳門還是終日在挖路。如何再進一步優化道路工程協調小組的運作和工程協調,將工程施工日子再壓縮,減低不便,小組仍需努力。過去有意見提出,發展地下共同管網,讓公用事業共同使用,壓縮維修或更換時的施工時間。舊區地下管網覆雜,要重新鋪設地下共同管網,鋪設甚需時,也需要多個部門緊密合作,可以考慮在新城填海區研究發展地下共同管,或在路氹新城逐步更換,大忌是同一時間在多個交通主幹道施工,造成全城大塞車。

過往幾年挖路挖到市民厭煩,困擾民生。政府和業界未來應該積極尋求可行方法,引入新技術,例如新的施工技術和設備,加快進度。施工部門也應該作較具前曕的考慮,減低重覆開挖。

>>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