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認民防工作漸見成效

籲加快治水與優化訊息發佈工作

2019-08-02

黃潔貞落區了解情況

【特訊】前日,本澳懸掛了今年首個八號風球,為全面檢視防災工作能力及成效進行了一場考驗。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黃潔貞指出,經歷過去的特大風災經驗,居民防風意識已明顯增加,商戶也及早裝上防水閘;而政府方面的民防工作亦漸見成效,各民防架構部門發放資訊及時。然而,颱風期間的市民及旅客出行問題依然未能妥善解決;加上水浸問題依舊影響著低窪地區居民,期望當局從根本出發,加快治水工作,解決水浸問題。

民防資訊發布宜採用多元方式

黃潔貞指出,民防架構下各單位持續在電台電視發佈有關颱風訊息及安排,電力公司也提前發佈可能停電的資訊,讓居民能及早準備。惟在“澳門民防消息”微信公眾號推送消息方面,因每天上限問題導致後續只能依靠其他渠道發佈消息,她指有關推送限制局方應一早知悉,認為當局應作周全考量。由於部分習慣留意微信的居民未必留意到後續訊息,期望當局儘快與有關公司商討解決之法,又或可考慮除了現時黑色風暴潮及疏散撤離等訊息外,其他較為重要的民防資訊也可以採用短訊形式發佈,增加資訊接收範圍。

海水倒灌防不勝防深受其苦

此外,她到下環、內港一帶了解風後情況,不少商戶反映雖然防水閘有一定作用,但仍有水經室內廁所或沙井倒灌湧入,加上該區商鋪樓宇老舊,很多都出現牆壁有水滲入等問題,造成少量損失以及花費不少時間清理。而水浸後,內港一帶水退較慢,加上早上的暴雨及內港修路影響,對市民出行也造成不便。黃潔貞表示,有關問題必須透過當局進行的治水防洪工作才能根本解決;而最近當局提出在司打口公園建地下蓄水池的工程,有不少居民及商戶表示支持,她促請當局加快有關工作的開展,早日讓居民商戶免受水浸之苦。

颱風期間交通安排缺乏統籌

而在交通方面,黃潔貞認為因巴士服務暫停,以及缺乏的士載客,颱風“搭車”出行的問題依舊發生。特別是本澳各出入境口岸旅客乘搭公交困難,關閘口岸的士站一度出現混亂情況,而港珠澳大橋口岸因只能依靠公交接駁更令旅客滯留甚久,雖然經巴士公司加開特班車解決,但黃潔貞建議當局建立一個在颱風期間,與內地及香港口岸、“金巴”及本澳巴士公司的多方即時協調渠道,及時作出颱風期間的交通及通關安排。同時,建議儘快與公交及保險業界研究,開展解決公共交通工具在颱風期間行駛所涉及的保險問題,讓颱風或天災期間公交工具的駕駛者及乘客得到更大保障,的士從業員能安心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