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金巴八號風球下不應運作

2019-08-06

【本報訊】近期有意見提出,希望八號颱風期間按風力及雨勢提供有限度巴士服務,疏導口岸滯留旅客。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二零零二年所作出的行政命令(第一六六/二零零二號行政命令)中,已規定巴士及澳門海上客運於八號颱風懸掛後一個半小時內停駛/停航。他認同,金巴及輕軌未來應遵循此規定。

「韋帕」襲澳期間,由於港珠澳大橋金巴未有停運,關閘口岸有旅客冒著颱風繼續往澳,此兩口岸不斷有旅客入境,有特班車巴士穿梭港珠澳大橋旅客與亞馬喇前地及關閘,坊間見有特班車巴士服務,隨即有意見提出希望日後八號颱風期間提供有限度巴士服務。羅立文昨出席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時重申,不鼓勵市民/旅客颱風期間外出。他也表示,港珠澳大橋金巴服務在八號颱風期間不應該運作。而二零零二年所作出的行政命令已規定巴士及澳門海上客運於八號颱風懸掛後一個半小時內停駛/停航,包括未來金巴及未來輕軌,他認為,應該遵循此規定。

有意見提出,由於澳門與內地各使用不同的氣象標準,陸路口岸(關閘及港珠澳大橋)在颱風期間未有暫停通關,以致旅客不斷湧入。颱風期間應否暫停陸路口岸運作?議員葉兆佳提出,澳門作為旅遊城市,是否暫停通關值相確。他個人認為,人命安全至上,有需要八號颱風下暫停陸路通關。

羅立文指,由於澳門存在兩套標準,八號颱風下仍有商業活動場所營業,颱風天不用上班的市民如常外出睇戲、食嘢,在此情況下,難以判斷是否危險,認為先要共識危險情況,才能考慮是否全面關閉所有營業場所。

有意見批評,氣象局對今次「韋帕」預估不足,氣象局代表表示,氣象局於七月三十日晚間的內部匯商及與鄰近地區氣象評估中,均認為「韋帕」為三號強颱風級別。由於熱帶氣旋變化大、其移動慢,移動路徑由西北變至向北,與澳門距離較原來預測較接近,情況特殊;局方立即按變化,調整及通知相關部門。同時,氣象局正檢視過去有否出現過弱熱帶氣旋及相對遠、強度較弱情況下達八號颱風的情況。

多名議員又關注到暴雨下學童上學安排,有議員批評現行暴雨警告機制粗疏,希望未來提高短時間內的氣象預測準確率。氣象局代表透露,正就暴雨警告進行修定,建議分為三級,「累積雨量較少,影響出行」、「累積雨量增大、注意安全」、「累積雨量非常多、注意防災」亦考慮極端天氣變化,新分級將兼顧安全、出行、防災。未來在暴雨預測上,將引入鄰近地區短臨系統、繼續加強此系統的移入及同事培訓,提升準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