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8-06

身份證明局推出《社團及財團證明書》代寄服務

△為配合特區政府推動「一站式服務」,通過部門協作提升行政效率,身份證明局由即日起推出《社團及財團證明書》代寄服務,進一步優化公共行政手續。

參與的部門有澳門基金會及市政署,如市民申請《社團及財團證明書》的用途是向澳門基金會申請資助或是向市政署申請准照或許可,便可授權身份證明局將其證明書直接送往相關部門,申請人無需到身份證明局領取證明書。代寄服務不但節省市民領取證明書及提交文件的時間,亦提升公共部門的行政效率,達致便民利民的目的。

身份證明局將繼續研究優化服務申請流程,努力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務。詳情請瀏覽身份證明局網頁:www.dsi.gov.mo,查詢請致電2837-0777或2837-0888。

海關持續舉辦講座及分區撤離演習

△本澳現正處於颱風季節,在警察總局統籌下,海關聯同社會工作局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本月3日下午舉辦“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講座及演習,讓市民深入了解撤離計劃內容,提升防災避險意識。

講座在澳門明愛轄下泉仁樂家庭綜合服務中心舉行,參加者包括泉仁樂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南西灣街區坊眾互助會的成員以及市民,亦有內地高校學生專門來澳參與,了解澳門的防災工作。講座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代表介紹一些氣象知識以及澳門常見的極端天氣現象;海關代表講解風暴潮撤離計劃的目的和內容、颱風來臨前的防災準備、應急包的準備、選擇撤離路線的考慮因素等防災知識;社會工作局代表介紹避險中心的位置、需扶助人士集合點、避險中心設施及配套等。

講座結束後,安排參加者前往慈幼中學避險中心,進行分區撤離演習,並沿途講解於撤離時需注意事項及下環區受風暴潮影響情況等,而社工局代表亦詳細介紹避險中心的開放安排及過去的運作情況。過程中,市民積極就撤離計劃內容與部門代表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