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醫走向國際化空有口號

無實質幫助乃水中月鏡中花

2019-08-07

林倫偉和高岸峰

【特訊】 2011年,在國家大力支持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澳門正式掛牌,同年《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定,於橫琴建設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2015年,澳門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正式成立,都大大推動澳門中醫藥發展。聚賢同心理事長林倫偉、青年議政民生關注組召集人高岸峰指出,中醫藥發展需與中醫相結合,才能互相促進。可惜本澳中醫的發展滯後,未能跟上中醫藥的發展步伐,政府應有措施促進澳門的中醫發展,特別是加強對年輕中醫生的培訓和支援。

前景不理想放棄入行

現時澳門每年有近三十位年輕中醫畢業生,當中大部分因發展前景不理想及收入不高,很多都放棄入行,出現10進1甚至15進1的情況,最後只能夠轉行或從事中醫不相關的工作。但與此同時,本澳對中醫服務一直存有需求,根據統計暨普查局2018年的資料顯示,全年各類醫療機構的中醫求診人次高達1332109人次,佔初級衛生護理服務場所的總求診者近四分之一,而且醫院和衛生中心的中醫服務人次更有上升的趨勢。

美容院缺乏指導誤導大眾

澳門中醫服務出現有需求卻供應不足的矛盾情況,與缺乏統一的職業認可制度和培訓規範不無關係,導致澳門中醫專業性認可不足、參差不一,嚴重制約著澳門中醫行業的發展。甚至有些美容院有違規行為,在缺乏中醫指導之下,進行經絡按摩,誤導大眾市民,破壞中醫等傳統醫學形象,而政府也沒有相關正規中醫培訓來幫助年輕中醫生,新人難以入行,老中醫買少見少,本澳的中醫發展正面臨困境。

未見推政策支持行業發展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理應為澳門中醫帶來新機遇,但可惜的是,暫時未見特區政府推出相關政策推動澳門中醫行業的發展,讓年輕人拋開顧慮前往大灣區或橫琴發展,提升自身競爭力。例如內地醫患關係較澳門緊張,而內地又有住院規範性培訓等,澳門醫生前往內地開診是否得到保障還是未知之數。再如最實際的問題收入問題,年輕醫生面對的競爭性比較大,內地初入職醫生平均工資約三千至五千,對年輕人前往內地就業吸引力不大,窒礙澳門中醫到大灣區發展。

『內外雙修』有助實際推進發展

而近年國家大力推動中醫藥,但澳門的橫琴中醫藥產業園並沒有提供足夠就業條件,雖稱澳門中醫走向國際化,其實只是帶澳門中醫走馬看花,澳門年輕中醫並沒有得到實質幫助。

林倫偉和高岸峰建議特區政府善用本澳中醫藥和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積極推動澳門的中醫發展。對內,盡快統一職業認可制度提高中醫的專業性、建立正規的中醫培訓規範,同時修訂澳門的醫療法規,促進中醫生的就業和發展;對外,利用橫琴中醫藥產業園以及澳門和葡語系國家的緊密連繫,可在融入階段後進一步擴大其發展,從而提供足夠的中醫就業機會,把中醫藥發展與中醫相結合推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