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倡提升社保基金可持續發展

2019-08-10

【特訊】就社保基金暫無意再調升僱主僱員供款額,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表示理解,但隨著本澳老齡化加重,希望政府能根據時勢變化作適當調整,並積極提高基金收益,提高社保基金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另外,在兩地社保制度上,建議特區政府多與內地研討,在現時醫療保險合作的基礎上,不斷推進社會保險的銜接和轉移,並加快推出《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

吳小麗指出,距離上一次2017年社保基金僱主僱員供款的調整才過了一年多,而且近期《鞏固社會保障基金的財政資源》法案已細則性通過,相信有政府的財政儲備支撐,社保基金的財政狀況暫時能穩健發展,所以調升社保基金僱主僱員供款的確不急於一時。不過,考慮到澳門未來人口老齡化趨勢加重和養老金及其他給付金額不斷調升,社會保障基金的負擔將逐年增加,對政府財政會產生壓力,希望政府根據現實狀況和發展趨勢作適當調整,並研究多樣化的投資渠道,提高社保基金的可持續發展能力。

另外,她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速度和深度不斷發展,愈來愈多澳門居民前往內地工作、學習、就業、創業、養老等,但是基於內地與澳門的社會福利保障制度和相關政策存在差異無法互相銜接及轉移,並且內地各個城市實際執行狀況不一,因此前往內地工作、生活的澳門居民未能被當地社會保障制度覆蓋。現時珠澳率先開始在醫保上試點合作,在橫琴生活的澳門居民可參與珠海醫保。

對此,吳小麗建議特區政府應在醫保的基礎上,與內地政府研討大灣區跨地社會保險制度,做好兩地社會保險的銜接和轉移,並在這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加快推出《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以助灣區進一步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