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願景倡擴大支援長者裝假牙

2019-08-10

【特訊】衛生局推出《長者假牙先導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津貼有需要且經濟困難的長者,到非牟利醫療機構安裝活動假牙。民众願景協會副會長陳曉雷表示,社會對此次的政策是肯定的,牙齒健康對長者十分重要,認為“計劃”能夠改善長者生活和身體品質。今次津貼對象只限為80歲以上長者,又希望逐步放寬年齡,能讓更多有需求的長者受惠。

陳曉雷指出,過去醫療條件有限,保健不足,本澳很多長者牙齒脫落,直接影響到日常飲食和身體健康。雖然現時65歲以上長者可享有免費醫療,但公立醫院牙齒方面醫療服務十分有限,排期輪候時間又長,長者有需要安裝假牙,往往只能尋求私家診所或前往內地,安裝假牙費用不菲,對經濟狀況不佳的長者難以負擔,無奈只能長期忍受牙患之苦。

他表示,完善安老政策是很多國家地區的重點工作之一,為支援長者維護好口腔和牙齒保健,日本曾推出“八十歲老人要有二十隻牙齒牙科政策”、韓國則有“對七十歲以上老人進行兩顆植牙的假牙補助”,鄰埠香港也成立關愛基金,預留一億元資助長者裝假牙。一直以來,本澳長者期待特區政府關顧長者晚年生活,現時推出“計劃”是一大喜訊,相信能夠滿足長者健康需求,有助提升長者生活質量,也體現了特區政府關懷長者的施政方針。

今次“計劃”暫時僅向80歲以上高齡長者開放。陳曉雷引述統計局數據指,2018年本澳65歲及以上長者已達7.4萬,隨著老齡化加劇,未來長者人口不斷增長,對牙齒健康保健需求亦會急劇上升。他表示,該“計劃”只是先導計劃,希望當局適時總結檢討,未來逐步放寬年齡,擴大津貼覆蓋人群,讓更多年齡層的長者都能受惠,協助安裝假牙減低經濟負擔,改善生活和身體品質。從長遠,又建議加強與業界溝通合作,結合本地公私營牙科資源,未來統一制定長者牙科保健醫療政策,完善免費口腔檢查、假牙安裝等相關服務,助推長者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