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促政府關注夾心階層住屋需求

2019-08-10

【特訊】本澳私人市場樓宇價格持續高企,居民的置業壓力越來越大,對公共房屋的替代性需求持續增加。身兼政府公屋事務委員會委員的共建好家園協會時政關注組副召集人歐陽月勝表示,現時公共房屋政策與數量都跟不上居民的需求,特別不少夾心階層反映無能力購買私人樓宇,又没有申請公屋的資格,期望政府盡快研究落實“新的公屋類別"及加緊都市更新步伐,回應居民住屋訴求。

歐陽月勝指出,近年樓價不斷暴升。自2009年以來住宅每平方米平均價格由17112元,大幅增至今年第一季的102576元,10年間累計升幅接近6倍。對比當年就業人口月工作收入中位數8600元,上升到今年第一季的中位數20000元,收入增加幅度遠遠未能追上樓價的升幅,加上有消息指短期內沒有公屋落成,私樓供應量有限,居民更感上樓無望。

雖然,特區政府在2015年施政報告提出“新的公屋類別",並進行諮詢,期望藉以打破夾心階層“上車難”局面。但現時經社屋供應量都未能滿足的前提下,有意見擔心會壓縮原有公屋供應,導致計劃遭到擱置,至今仍未有新進展。因此,她認為當局要明確公私樓比例,落實公共房屋落成時間表,通過增加房屋供應量,才對"新類型房屋"的落實有幫助。

此外,歐陽月勝指現時澳門30年樓齡或以上的樓宇有4千多棟,40年樓齡以上的亦不在少數。雖然近年已透過不同政策鼓勵業主維修樓宇,但由於缺乏完整的都更計劃及法律支撐,很難系統性和區域性地作出活化及重整。此外,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全澳空置住宅單位有18109個,空置率達7.8%,澳門半島空置住宅單位更達12722個的近年高峰。即使政府在2018年提出修改《市區房屋稅規章》,增加空置房屋的成本,讓業主更加有意願將房屋投入租務市場,不過實際成效似乎有限。說明現時在善用土地及房屋資源工作上,仍有不少調整空間。

為了善用緊絀的土地資源,增加房屋使用率,改善市民居住環境,歐陽月勝倡政府儘快推出完整的都市更新計劃,系統性地重整及規劃舊區樓宇,以釋出土地興建經社屋,甚至為“新的公屋類別"創造條件,供不符合入住經社屋的夾心階層申請,協助他們實現置業安居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