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世界五子棋錦標賽落幕

韋振強九戰九勝摘得公開組桂冠

2019-08-14

左(韋振強),中(吳志琴),右(曹冬)

【特訊】澳門時間8月11日,第16屆世界五子棋錦標賽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落下帷幕,此次比賽共有來自中國,中國澳門,日本,韓國,瑞典,芬蘭,波蘭,愛沙尼亞,烏克蘭,捷克,俄羅斯,匈牙利,拉脫維亞13個國家及地區,百餘名選手參加。澳門名將韋振強發揮出色,在公開組的比賽中接連擊敗世界冠軍波蘭名將菲茨曼.阿德里安、歐洲杯冠軍麥斯拉,俄羅斯老將康斯坦丁.尼克羅夫,愛沙尼亞青年冠軍托普金,韓國國手杯亞軍張源哲等各國高手,以9戰9勝的驕人成績摘得桂冠,也成為世錦賽公開賽歷史上首位全胜奪冠的棋手。中國棋手曹冬則獲得大師賽決賽冠軍,中國棋手吳志琴獲得女子大師賽的冠軍。另一位澳門棋手宣然也發揮出色,在接連擊敗芬蘭尤斯、俄羅斯薩多娃等多國高手後,以4.5分位列公開組第二十一名。

這是澳門棋手繼2017年台灣世錦賽中摘得公開賽冠軍之後,再次獲得該賽事的冠軍殊榮。澳門五子棋協會理事長黎鑑寬表示,近幾年來STEM教育,AI興起的大數據時代,人們對於科學和數學重視程度提高,利用編程,組裝機械培養學生邏輯推理,空間想象,圖形幾何構建等能力。

五子棋作為需要精確計算,換位思考,加之競技比賽的禁手規則,打點規則以及交換規則,令五子棋趣味性增加,且配合數學能夠很好的鍛煉,挖掘學生的各種數學潛能。澳門五子棋協會2015年加入世界連珠(五子棋)聯盟後,秉承協會宗旨,積極與本澳各個學校發展青少年培訓班,在國內及國際比賽中屢獲佳績,也受到國內外社會各界的認可和關注。

五子棋作為澳門智力運動的強項,受到本澳關注度還是不夠,很多人對五子棋這項中國傳統棋類的誤解太多。協會還需繼續做好普及工作,挖掘及培養好更多青年棋手,跟上時代步伐,讓這項有趣且深奧的傳統棋種在澳門發揚光大。協會將繼續敞開大門與社會各界合作,開展更多有意義的棋類文化活動,尋找可持續發展之道。當然這離不開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的關注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