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賢同心促推窗戶加固計劃防跌窗

2019-08-14

林倫偉、高岸峰

【特訊】近年“跌窗”問題時有發生,社會各界都非常關注。但限於沒有強制驗窗的規定,而《樓宇維修基金》並不資助私人住宅窗戶的維修,加上政府消極處理,令問題一直未能解決。聚賢同心協會理事長林倫偉及青年議政民生關注組召集人高岸峰指出,希望當局推出計劃,鼓勵及協助居民檢查窗戶,進行維修保養並加裝防跌鏈,以提高大眾對窗戶安全的意識,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

雖然社會一直有聲音,希望當局關注“跌窗”問題,但政府沒有積極處理,強調私人大廈窗戶業權人有責任自行維修檢查,而高空墮物導致人身或財物損失,當事人須負上刑事(徒刑)和民事(賠償)責任,希望業主自律。但現實情況是大部分人都沒有維修保養窗戶的習慣,因而不清楚自己窗戶的安全情況,而且抱有僥倖心理,相信自己的窗戶不容易“跌落街”,亦不容易“砸到人”。如果是租戶使用就更懶得維修,引致嚴重的安全隱患。高岸峰表示,如果靠私人自己就能處理好問題,為甚麼香港要有強制驗窗制度?與其他私人樓宇維修問題不同,“跌窗”落街涉及公共和公眾地方的安全問題,當局更應作出關注。

近日有議員及專業界人士建議可以為窗戶加裝防跌鏈,工程簡單方便,涉及費用亦較低。日前,前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在進行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期間落區,亦關注到有關問題,認同加裝防跌鏈的做法,認為投入成本有限,工程相對簡單,可減少事故發生。林倫偉認同加裝防跌鏈的做法,能有效減少“跌窗”,降低人命傷亡的機會。然而,如果發生意外時玻璃亦會碎裂產生危險,因此在進行有關工程時亦要做好其他維修保養的工作。建議政府推出窗戶加固的資助計劃,鼓勵業權人請專業人士對窗戶作出維修保養,再加裝防跌鏈,提高窗戶的安全程度,而計劃亦可以讓業權人養成維修保障窗戶的習慣。長遠要凝聚社會共識,盡快對強制驗窗作出諮詢,令業權人承擔自己責任,才能保障公眾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