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關注北區兒童遊樂設施配置

2019-08-14

【特訊】近期市政署完成北區多個兒童遊樂區翻新工程,婦聯北區家庭服務中心主任高嘉莉肯定當局優化兒童遊樂空間,滿足家長和小朋友需求,但收到居住在台山一帶的居民反映,該區設施相對殘舊、種類較少以及衛生環境差,建議當局加強區內衛生管理,同時希望當局未來考慮優化台山一帶的兒童遊樂設施,例如重整現時位於台山平民新邨內的休憩空間。同時,她也關注到祐漢公園兒童遊樂區情況,建議改善園內環境設施,利用祐漢街市舊熟食中心,興建天台休憩區,為附近居民帶來更多的文娛康體空間。

高嘉莉指,根據統計暨普查局《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資料顯示,花地瑪堂區居住超過三萬名十四歲或以下的兒童,其中台山區的兒童則佔該堂區的約一成五,觀察周邊社區配置,現時主要有四個休憩區設有兒童遊樂設施,包括李寶椿街休憩區、台山平民新邨休憩區、台山中街休憩區和花地瑪教會街休憩區,但她經常收到周邊家長意見指,該區的兒童遊樂設施種類較少、設施耗損程度較高,此外,部份休憩區的衛生環境情況較差,以台山平民新邨休憩區為例,區內只有一組小型滑梯遊具和數隻搖搖馬,此外,居民更在遊樂區內的地膠上發現狗隻的排泄物。一直以來,市政署積極改善澳門各區的兒童遊樂設施,其中北區多個兒童遊樂區經過當局悉心改善優化後,受到不少家長和小朋友認同和喜愛,例如黑沙環中街休憩區、永寧廣場休憩區,因此,希望有關部門加強公共空間休憩設置的衛生環境清潔和維護,並未來考慮針對台山區兒童遊樂設施,開展重整優化工程,重新規劃台山平民新邨休憩區,增加綠化設施和更多不同元素、適合不同年齡遊玩設施,增加遮陽和衛生設施,長遠而言,當局未來在台山中街公共房屋中,增加更多文娛康體設施,例如球場和室內兒童遊樂區等。

此外,高嘉莉表示,每逢周末假日,好多家長和小朋友都會到祐漢公園的兒童遊樂區玩耍,但人口密度高,但公園內的兒童遊戲設施經日曬雨淋後,已經變得十分殘舊,地膠嚴重翹起,她建議當局重整祐漢公園的兒童遊樂區,建議參考中央公園兒童遊樂區A、B區的設計,按年齡設計園內兩個區域兒童遊樂區。去年市政署提出重整祐漢舊熟食中心,將頂層改建成社區設施,包括綠化空間、小賣亭等供居民使用,將祐漢街市舊熟食中心頂層打造成多樣化的休憩健身空間,例如小型羽毛球場、不同年齡使用的兒童設施等,與祐漢活動中心、公園整體配合,讓不同年齡居民都能享用,為該區居民、長者及兒童提供一個舒適的休憩玩樂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