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偷渡仍頻繁?

2019-08-20

【正視聽】治安部門今月多日來截獲多名偷渡人士,而且指出,將會繼續加強打擊偷渡,讓雙慶活動順利舉行。為何偷渡來澳問題屢禁不止?原因是來澳從事的經濟活動有關,過往來澳做工地黑工、到偷渡來澳賭錢,甚或近大半年轉至被禁入境的換錢黨、扒仔等賭場周邊不法活動,需要執法部門繼續予以打擊。

二零一八本澳罪案數字中,非法入境錄得八百一十四宗,中國藉人士佔六百四十宗,其他人士佔一百七十四宗。比二零一七年全年錄得一千零六十一宗,(中國藉佔八百二十一宗)下跌兩成三三。今年首季,共錄得二百二十二宗非法入境,同比上升一成二七,中國藉佔一百八十五宗,同比上升兩成多。八月六日清晨在路環沿岸截獲共十二名非法入境人士,當中六人來自內地;八月八日與內地合作,拘捕五名偷渡客及一首蛇艇。回到問題的根本,為何仍有頻繁的偷渡?問題在於他們在澳的目的,以及偷渡的便利性。

幾年前,澳門公共及私人工程興旺、大興土木期間,建造業黑工濫泛,當時大量來自內地的黑工,乘偷渡之便來澳做地盤黑工、賺取高昂的日薪。隨著工程完結,治安部門加強巡邏、打擊,偷渡來澳當黑工情況有回落。不過,去年偷渡情況再次猖獗起來,主要目的是來澳從事賭場周邊不法經濟活動,例如高利貸、換錢黨、帶客戶去貴賭錢等。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曾指出「澳門的偷渡情況因與娛樂場相關的不法活動而再次活躍,原因是被拘捕的高利貸、換錢黨等人士,會被禁止入境」既然不能合法入境,就唯「用自己的方法入境」,挺而走險,經海路偷渡來澳。

賭場周邊不法經濟活動利益龐大,自然吸引不法人士繾綣,賭場內的罪案時有發生,慣常至偷碼、搶碼、高利貸、非法禁錮,至近日公佈的有賭客擊破珠盤搶劫未遂,治安當局必需加強管理和改善娛樂場所的治安問題,根源上減少不法經濟活動,與內地聯合打擊非法入境者來澳從事非法經濟活動,兩者相輔相成。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