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凸顯白宮決策矛盾

2019-08-21

【正論 】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說出重話,他警告中國,如果中國以「天安門式鎮壓」對付香港「反送中」示威群眾,將損害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談判。有傳中國武警集結香港邊境,筆者認為,中國一定不會「出兵」香港,可能特朗普政府想多了,這凸顯白宮在決策上的矛盾。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行動持續數個月,有消息稱,就在月初北戴河會議之後,習近平決定「現階段」不會下令「出兵」香港,中南海已經達成共識暫時「按兵不動」。但若是情勢一拖再拖,即使換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難平眾怒,習近平為了確保領導,最終會否採取鎮壓手段,令外界擔憂。

筆者認為,早前香港警察對抗示威者採用催淚彈、橡膠彈、發射胡椒彈等手段,已被認為香港警察採用過重武力鎮壓示威者,所以筆者不認為中國真的會出動武警或解放軍去解決當前問題。

特朗普曾一度稱讚習近平在香港「反送中」抗議一事上,處理得「非常負責任」,並且希望習近平可以做出「對的事情」,但是昨日特朗普政府又一反常態,指中國以「天安門式鎮壓」對付香港「反送中」示威群眾,將損害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談判。不認同中國政府對事件的處理手法,此舉凸顯白宮再一次在決策上的矛盾。

傳美國政府曾分別接見香港前民主黨領袖李柱銘以及參與「反送中」運動不遺於力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也警告北京,美國清楚記得天安門鎮壓的血腥場景,中國必須謹言慎行。但北京卻回應特朗普政府更為嚴厲,指控部分美國政客與香港極端份子「暗通款曲」來製動亂。

其實,美國對於香港能夠介入的程度的確有限,亦是不爭的事實。香港屬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國內部事務,即使出現任何鎮壓行動,美國也很難派兵協助,最多就是道德譴責,最嚴重就是聯合國際制裁。再者,北京已經先出牌將美國「定義」為在背後協助香港抗議民眾的外國勢力,若是特朗普政府出手過於明顯,也坐實了北京的指控。

所以,筆者始終認為,中國政府在此情況下,不會「出兵」香港,因為如此一來,「一國兩制」將自我毀滅,雖說這是中國國家內部事務,但也勢必遭到國際譴責、甚或制裁。

>> 桑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