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關注留級問題

辦討論會收集學生意見

2019-08-21

新青協辦討論會關注留級問題

【特訊】由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主辦的7月份「青年友計傾」討論會於日前舉行。本月的討論會為「澳門研賭匯2019」學員專場,以「冧班之都與留級之最」為主題,由新青協輔導員古慶祥擔任會議主持,並邀請到任職中學教師的澳門青年教育工作者協會秘書長李嘉宜,以及新青協教育政策關注組副召集人、大專事務委員會副主任陳志滿擔任嘉賓,共同就澳門目前實施的留級制度和相關的教育問題進行討論,並藉此機會聆聽和收集澳門青年學生對有關方面的意見和看法,是次會議吸引超過二十名學員報名參加,會議現場討論氣氛熱烈。

『留級』旨在『修心』

據了解,澳門過往的留級率之高堪稱世界之最,目前社會各界正就本澳未來降低留級率乃至實施“零留級”的政策和制度進行討論。本次會議的與會者普遍贊成本澳應保留留級制度,有就讀高中二年級的參加者認為,留級能使學生獲得一次重新學習的機會,有助於鞏固知識基礎,留級重讀後學生的成績普遍都有改善;但亦有參加者認為留級容易使學生被標籤為不良學生,從而打擊學生的自信心,使學生的學習情況進一步惡化。陳志滿指出,留級除了是為讓學生重新打好基礎外,亦是為了改正學生的學習心態,留級本身並不能解決學生的學習問題,重讀的意義在於再給予學生一次機會,讓學生發現問題的根本所在,再用時間來重新修正。

建議實施多元評核制度

有關造成本澳學生留級的原因亦是與會者關注和討論的重點。有參加者認為,相比起內地和香港,本澳中學教學內容已經相對容易,升讀大學的門檻亦相對較低,因而造成整體教育環境較為輕鬆,缺乏競爭壓力。李嘉宜指出,目前本澳的教育制度和大學入學試各個環節都存在改善空間,她認為教材內容和考試方式不能與時俱進,是目前本澳教育制度的癥結所在--“老師用過去的東西,來教現在的學生,去面對未來的事情”,致使部分學生不能適應,從而影響學習成績造成留級。亦有參加者認為“求學不是求分數”,但是家長、學校和社會卻一直用分數來評價學生的好壞,目前的考試制度容易致使偏科的學生留級,建議應該實施多元的評核制度,考試不應該以筆試來“一刀切”。

理性討論凝聚社會共識

主持古慶祥在總結時表示,樂見大家能夠踴躍地發表意見,欣賞大家已具備一定的批判性思維,希望大家未來可以更加多地參與理性討論,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和訴求,他表示,學校與行政當局需要適時檢視現行的教育制度,並持續開放討論,廣納意見,凝聚社會共識,及時向社會大眾公佈有關《學生評核制度》的立法進度,釋除社會疑慮,以確保日後教育質素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