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日相河野太郎

反對一切形式保護和單邊主義

2019-08-21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電】(黃鈺欽)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8月20日在北京會見來華出席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王毅表示,近段時期以來中日關係進一步改善發展,這一成果來之不易,雙方應該倍加珍惜。中方願同日方根據中日四個政治文件所確立的原則,正視歷史,面向未來,不斷夯實政治基礎,增進互信合作。相信在兩國領導人戰略引領和兩國人民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一定會迎來新的光明前景。雙方應密切溝通,擴大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共識,為下一階段的高層政治交往創造必要條件和良好氛圍。雙方應加強多邊領域合作,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王毅闡明了中方在中日間敏感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雙方應加強風險防控,建設性處理矛盾分歧,為兩國關係不斷改善發展共同作出努力。

河野太郎表示,不久前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日中領導人成功會晤,為兩國關係下一步發展規劃了方向。日方願與中方密切配合,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促進青少年、旅遊等人文領域交流,妥善管控分歧,確保下階段兩國高層政治交往取得積極成果,推動日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王毅闡明了中方反對美方試圖在本地區部署陸基中導的原則立場。河野重申日方將繼續堅持專守防衛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