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點名陳菊

應為私煙案辭職下台

2019-08-21

【香港中通社8月20日電】台北消息:蔡英文7月外訪返台當天,爆發“國安局”及特勤人員走私免稅煙案,相關爭議接連不斷,已直接影響到蔡英文2020年連任選情。對此,陳水扁20日凌晨在臉書(facebook)發文,直接點名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陳菊應為私煙案辭官負責,才是對蔡英文連任最有力的輔選。

陳水扁在文中引述《上報》總主筆陳嘉宏的專欄文章“蔡英文還不想走出舒適圈”一文表示,任何重大事件發生的應變處理,除了刑事責任、行政責任的究責外,政務高層的政治責任更是觀察指標;扁對此頗有同感,認為政務首長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不是因為有犯罪嫌疑的刑事責任,也不是有監督不周的行政責任,而是為了大局著想,幫忙長官分勞解憂,最重要的是平息民怨,弭平風暴。

陳嘉宏以2000年7月22日不幸發生的嘉義八掌溪事件為例,當天有4名在河床工作的工人在公眾的眼前被溪水沖走溺斃。消防署長、警政署長雙雙下台負起監督不周的行政責任,直屬長官“內政部長”則以事發時人在海外,拒不負起政治責任。而甫就任兩個月的首任“閣揆”唐飛隨即表達辭意,以示負責。  陳水扁認為,陳菊應該為這次內侍衛室同仁集體走私大量私煙負起政治責任,才是負責稱職的秘書長;陳菊辭官負責,也才是對蔡英文連任的最有力輔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