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次批准對韓出口光刻膠

2019-08-21

【香港中通社8月20日電】據KBS新聞報道,日本政府19日批准當地一家製造商向韓國出口光刻膠。

這是日本7月開始加強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管控後,第二次批准對韓相關出口,上一次是在8月8日。這兩次的出口對象企業,都是三星電子。

本次批准出口的光刻膠也稱為抗蝕劑,是生產半導體所需的一種感光材料。韓國超過90%的抗蝕劑,需要從日本進口。

日本此次批准出口的數量,可供三星電子使用6個月,加上首次獲准可供使用3個月的出口量,三星電子共確保了9個月的生產庫存。

日本再次向韓國『開綠燈』,引發韓媒關注與猜測。

KBS稱,韓日外長會談將於8月21日在北京舉行,且韓日需最晚在24日決定是否延長《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期限。在此背景下,日本再次批准對韓出口半導體材料,展現了『柔和態度』。不過,報道也謹慎指出,日方用意何在,尚難預計,預計在21日舉行的韓日外長會談中可確認日方態度。

8月2日,日本內閣決定把韓國排除出獲得貿易便利的『白名單』。所謂『白名單國家』,是日本從國家安全保障上認定的友好國家。日本廠商可以相對簡便手續,向這些國家出口可轉為軍事用途的產品和技術。對沒有列入清單的國家,日方企業需要獲得經濟產業省批准,才可出口產品。韓國2004年加入『白名單』,至今已有15年。韓國被清出後,除食品、木材等商品外,幾乎所有產業的1100多種產品將受影響。

日本將韓國移出 『白名單』,造成近期日韓關係緊張升級,受影響的領域已經從政治、經濟,擴大至安保合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