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就香港局勢表態

2019-08-21

8月20日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指香港特區政府將馬上展開工作構建對話平台,為香港尋找出路。( 中通社)

【中新社柏林8月19日電】針對近期德國一些政客以及議員就涉港問題發聲,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發言人19日表態稱,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包括德國在內,任何外國無權干預。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發言人強調,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有信心、有能力維護香港的穩定和法治秩序。

近期,德國一些政客以及議員就涉港問題發聲,呼籲避免暴力並通過對話尋求解決辦法,並批評香港警察所謂過度使用暴力等問題。

對此,中國駐德使館發言人表示,我們注意到德方近期高度關注香港局勢發展和政府有關表態。兩個月來,香港的示威遊行完全超出集會、遊行、示威自由的範疇,已演化為極端暴力行為,嚴重威脅到香港普通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嚴重挑戰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

發言人指出,2017年漢堡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發生了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當時德國很多政要和媒體都對示威過程中侵害他人人身安全、破壞公共設施、打砸商店甚至攻擊警察的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社會輿論一致認為德國警察是在維護法治。

“但同樣的畫面切換到香港就有了截然不同的解讀,克制忍讓、被圍攻的香港警察成了施暴者,暴力犯罪者成了受害者,這難道不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嗎?”發言人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包括德國在內,任何外國無權干預。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有信心、有能力維護香港的穩定和法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