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時代來臨

「大灣區5G產業聯盟」成立共建產業生態

2019-08-22

大灣區5G產業聯盟香港成立

【特訊】為進一步推動大灣區5G產業發展,澳門電訊、中國移動香港、中國移動廣東和廣東省通信行業協會共同倡導成立「大灣區5G產業聯盟」(以下簡稱聯盟)。聯盟以「戰略引領、協同創新、產業推動、開放共用、合作共贏」為宗旨,圍繞互助、互動、互補的目標,發揮完善的大灣區5G+產業鏈,引領產業持續、快速、健康地發展,促進聯盟成員之間的商機共用、合作交流、供需對接,形成優勢互補,共同研究基於5G通訊技術的產品服務、技術創新及行業標準等,發揮聯盟的影響力,並聯合學界、政界,共同構建共贏的5G產業生態。

為隆重其事,聯盟於21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大灣區5G產業聯盟成立典禮」,除了大灣區5G產業聯盟榮譽主席包括中國移動香港董事長李鋒博士、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廣東總經理魏明、中信國際電訊集團及澳門電訊董事會主席辛悅江及聯盟首屆主席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外,更特別邀請了大力支持5G產業發展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梁振英大紫荊勳賢,GBS,JP出席主持大灣區5G產業聯盟的成立典禮。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

活動上,聯盟三位榮譽會長先後致辭,向一眾嘉賓介紹聯盟的成立目的及主要工作。大灣區5G產業聯盟榮譽主席、中國移動香港董事長李鋒博士表示,中國移動會積極推動「5G+」計劃,促進5G和4G協同,進一步推廣5G的應用,與社會各界建立5G+生態系統,讓5G逐步融入生活,達致5G+X的願景,而這個想法正正跟大灣區5G產業聯盟的宗旨一致。聯盟匯聚大灣區各界的精英企業和機構,整合各方優勢,產生協同效應,為會員提供最全面的協助,帶動產業鏈上下游的資源整合,實現產業集聚發展,共創商機。

聯盟將大大促進三地資源共享

大灣區5G產業聯盟榮譽主席、大灣區5G產業聯盟榮譽主席魏明表示,今年是5G商用元年,也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關鍵時期。大灣區5G產業聯盟的成立,將大大促進粵港澳三地5G的資源共享和技術創新,同時藉此整合先進的5G產業優勢,並聯同各領域的合作夥伴,建構富有活力的產業生態,全面協助打造粵港澳「數碼灣區」。

澳門電訊積極投入資源響應發展

大灣區5G產業聯盟榮譽主席、中信國際電訊集團及澳門電訊董事會主席辛悅江表示,作為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一員,澳門電訊近年來積極投入資源,以實際行動響應大灣區建設發展,包括於香港設立澳門電訊境外數據中心、於珠海設立軟件研發中心等,此外,澳門電訊亦致力為參與灣區發展的本地企業和市民提供強而有力的通訊支持,早於2017年,澳門電訊聯合了大灣區內友好的同業夥伴,共同推出了「大灣區服務計劃」,這項創新的跨域服務共用計劃,獲得了企業和市民的積極回應,為大灣區內的通訊交流和融合,作出了示範作用。今日,澳門電訊很榮幸能夠聯合中國移動香港、中國移動廣東和廣東省通信行業協會,共同成立「大灣區5G產業聯盟」,期望能夠為推動大灣區5G+產業鏈的長遠發展奉獻更多力量。

聯盟提供豐盛資源攜手發展

聯盟創會會長、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表示:「作為香港領先的流動通訊品牌,中國移動香港一直致力引領5G技術發展,並在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方面不遺餘力。現時,已有接近80個來自大灣區內不同行業的盟友加入,對此我們感到非常鼓舞,此外,在眾盟友支持下,我們深信聯盟必能為有需要的成員提供最豐盛的資源,助力他們於5G方面的快速發展。」

未來,「大灣區5G產業聯盟」會深入研究5G技術在不同範疇及地域的可能性和合作機會,為5G網絡基礎設施提供架構和技術,及在建設難題上尋找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