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直排臭不可聞

坊會促加快治理黑沙環沿岸水污染

2019-08-22

鄭麗霞

【特訊】環保問題是重要的民生問題,馬黑祐坊會副會長指黑沙環沿岸水污染嚴重,促政府短期內完成馬場大馬路沿岸截污管及泵房建造工程,加快對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擴容升級,進一步提高去污淨化能力。

馬場北大馬路沿岸臭氣沖天

鄭麗霞稱,長期以來,因大量生活污水未經淨化處理而經雨水渠直接流入馬場北大馬路沿岸海域,造成海水污染,海水污染嚴重時如墨水般黑,臭氣沖天,更對沿岸大廈居民健康不利。促政府短期內完成馬場大馬路沿岸截污管和泵房建造工程,將污水送到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淨化處理後再排放入海,並對受污染的海底淤泥進行淨化處理。

沿岸住戶長期受海水污染困擾

她表示,黑沙環沿岸從關閘廣場至友誼圓形地一帶高樓大廈林立,居住著大量的人口,包括信達廣場、華景園、金景花園、寶暉花園、海上居和海天居等高层大廈,大廈住戶長期受海水污染困擾,生活品質大大降低。儘管如此,由於北區人口多,黑沙環沿岸仍成為附近居民健身休閒的主要場所之一。環保問題是重要的民生問題,治理黑沙環沿岸海水污染亦具迫切性,並建議與內地合作研究在關閘口岸附近的掘頭海水位置進行填海綠化。

半島污水處理廠亟待擴容升級

她進一步指出,澳門雖有五個污水處理設施,但澳門半島內只有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和澳門跨境工業區污水處理站,其他三個在離島。換言之,澳門半島的污水大部分經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淨化後排出。未來,澳門半島的污水量只會增多不會減少,建議政府加快對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擴容升級,提高去污淨化能力,避免污水未經有效淨化處理而直接排出沿岸,造成二次污染。此外,新城A區也要著手興建污水處理廠和排污渠網,以配合未來人口入住和社區發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