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輸入須以總體規劃為前提

2019-08-22

【正視聽】橫琴新區管委會21日正式實施《橫琴新區引進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暫行辦法》。根據此辦法定義,到橫琴新區工作的各類人才,符合規定條件的,可申請租房和生活補貼,其中博士、碩士、學士分別可獲得15萬元、6萬元和3萬元。而且,依據最新辦法,同時符合珠海市定義的人才要求的,可疊加享受相應補貼。按規定要求疊加後,博士最高可獲40萬元,碩士可獲7.9萬元,學士可獲4.3萬元。

自從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正式實施以後,三地九市之間競爭之勢已經逐漸開始“較勁”,人才引入政策也相繼推出,各有特點,搶人大戰可謂一觸即發,加上這幾年各地基礎建設發展迅速,各市之間的各項競爭也日益更趨激烈,而人才競爭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為大家都明白“人才是第一生產力”這個道理,細看各市的人才引進政策,便可看見人才爭奪戰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對於本澳的人才發展計劃,之所以政府不緊不慢我想也是有原因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明年到期,而新一屆的特首即將在本月底產生,新的政府班子對於未來幾年的規劃還沒有確定,需要的人才就很難定義。只有確定了新的領導班子,訂定城市發展方向的戰略,才能定奪人才的定義。我想這也是這屆政府沒有將人才急於引進的地方,將這份工作留待下任特首“招兵買馬”形成自己的發展奠基石。

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日前與第一界別工商、金融界選委舉行專場座談會時表示,在立法會工作中時,代表勞工界或基層的議員對濫用輸入人才的名義持不同看法,但對真正輸入專才是沒有意見,他認為本澳必需輸入專才,才能經濟適度多元化,政府並需清晰定義人才、向社會說明清楚本澳缺乏人才的類型,以及社會要有共識。筆者認為,無論人才也好,專才也罷,都是以整體發展規劃為導向,所以確立澳門的發展方向尤為重要。

何為人才?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如果沒有宏觀的發展規劃,難以定奪人才類型的需求。所以,首當其衝就是等待第五任行政長官走馬上任,建立自己的班子後制定澳門未來幾年甚至十幾年的發展大計,才能進一步確立需要輸入的人才類型。正如有識之士說的“先有城市總體規劃,再有都市更新政策”,筆者很認同這個說法,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如果都是想當然地來一波政策,很難與總體規劃得到很好的銜接,往往做什麼決策最終都是無功而返。人才引進也是同樣,只有充分考慮了解內在所需,才能真正做到為澳門的發展起到作用,任何不負責任地亂輸入,只會擾亂、打擊本地的人才培養,我們要有戰略性的目標,這才是輸入人才、專才的動力。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