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青會籲青年暑假慎防陷阱

2019-08-22

莫超群、吳偉超

【特訊】根據司法警察局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涉及青少年毒品犯罪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鄰近地區有不法之徒相繼利用青少年販毒運毒,情況不容輕視;另外,近日再有青年先後墮入點數黨的“援交陷阱”。民眾青年會呼籲,現時正值暑假,青年朋友應小心選擇活動,切勿輕信陌生人及貪圖便宜,以誤墮入陷阱。

民青會理事長、社工吳超偉表示,近年警方持續打擊販毒運毒,淨化社區,並透過不同渠道進行預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然而,毒品跨境化及隱蔽化問題為禁毒工作帶來不少困難與挑戰,再加上新興毒品的滲入及社交網絡普及化,青年人觸及毒品的機會較以往高,呼籲社會共同正視。

他指出,不少新興毒品瞄準年輕市場,形象百變,讓人防不勝防,加上有不法之徒利用網絡社交平台,以“糖衣”包裝毒品,誘騙青少年吸食,大大增加青少年接觸毒品的機會;另外,鄰近地區有不法分子利用青少年希望尋找暑期工的心理,以“輕鬆搵錢”為綽頭,實質是販毒運毒,他呼籲青少年提高警覺,切勿貪圖小利以身試法。

對於近日先後出現青少年墮入點數黨的“援交陷阱”,民青會副理事長莫超群認為,這類案件萬變不離其宗,大多以性感妙齡少女頭像,於網絡或社交通訊平台向男性青年“埋手”,相約地點見面後再以借口要求先買點數卡。她提醒青少年對陌生人需時刻保持警覺,以免受騙。並呼籲家長工作再忙,都應抽時間陪伴子女,尤其正值暑假,子女空餘時間較多,更應多留意他們的日常行為,避免不幸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