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峰會分歧中黯然落幕

2019-08-28

【香港中通社8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七國集團峰會26日在法國海濱城市比亞里茨閉幕。儘管法國總統馬克龍、美國總統特朗普都表示本次峰會取得成功,但在伊朗核問題、世界貿易、氣候變化等本次峰會的重要議題上,仍然難掩美歐之間的分歧。

據國際在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法國總統馬克龍26日下午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法國總統拿出了一份只有一頁紙的元首聯合聲明,內容涉及世界貿易、伊朗核問題、烏克蘭問題、利比亞局勢等。聲明稱『七國集團領導人希望強調他們在討論中展現的高度團結和積極精神』,似乎更要突出本次峰會在縮小成員國分歧上的成功。

但聲明中只提到了世界貿易、伊朗核問題、烏克蘭局勢等議題,法國非常重視的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問題并不在其中。據報道,特朗普甚至沒有參加26日上午就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舉行的工作會議。另外,聯合聲明中也未提及本屆峰會的主題『與不平等抗爭』有關內容。

在聲明中,就伊朗核問題,七國集團認為,伊朗永遠不能擁有核武器以及伊朗核問題不能危及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馬克龍表示,本次峰會為美伊兩國總統會面創造了條件。特朗普則表示,如果時機合適他願意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面,不過他沒有承諾具體的時間安排,并表示美國尋求伊朗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放棄核武器、彈道導彈。

在俄羅斯問題上,美歐同樣分歧嚴重。雖然特朗普表示應該讓俄羅斯重返七國集團,但英國、德國等都表示反對。在峰會後的美國代表團新聞發佈會上,特朗普稱,作為明年下屆七國集團峰會主辦方,他將邀請俄羅斯總統與會。據悉,明年在美國舉辦的七國集團峰會,特朗普提議峰會舉辦地設在他位於邁阿密附近的度假村。

另外,在法美針鋒相對的數字服務稅問題上,雖然馬克龍稱,與特朗普就此事達成了一致,并表示如果各方明年在經合組織框架內就此達成一致,法國將取消針對大型高科技企業的數字服務稅。而特朗普在被記者問及如果法國取消數字服務稅是否還會對法國輸美葡萄酒加徵關稅時,特朗普并沒有作出明確答復答覆。

在本次峰會上,美歐之間在重大國際議題上的分歧依然存在。有分析稱,與其說在比亞里茨舉行的是一場成功的七國峰會,不如說是馬克龍個人的成功以及法國重拾有影響力大國地位的努力。

有分析人士認為,七國集團當前內外交困:一方面,各成員國在重大問題上存在明顯分歧;另一方面,該集團的代表性在國際上受到質疑。七國集團領導人或在政壇上影響力減弱,或疲於應對國內問題,再加上這些國家本身實力的相對下降,使得這個組織越來越難以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