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醫國粹 共創健康灣區

首屆大灣區中醫藥論壇暨青年中醫交流活動在中山圓滿舉行

2019-08-28

與會嘉賓大合照

郭惠冰副主席講話

鄭成業副局長致辭

【特訊】8月24日,由中山市僑聯發起,並與中山市衛生健康局、中山市中醫藥學會、港九中醫師公會、澳門中醫學會共同主辦,中山巿中醫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山陳仿陽中醫診所、澳門中山僑界青年聯誼會協辦的“弘揚中醫國粹,共創健康灣區——首屆粵港澳大灣區(中山)中醫藥論壇暨青年中醫交流活動”在中山成功舉辦。

中山市政協副主席郭惠冰,香港中聯辦協調部處長陳俊峰,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處長夏晶,澳門特區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廣東省僑聯黨組成員、秘書長曹堪宏,廣東省僑聯副主席、中山市僑聯主席余志勇,中山市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雷繼敏,中山市衛生健康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伍中慶,中山市僑聯副主席楊彪,中山市中醫院黨委書記、院長、中山市中醫藥學會會長林棉,中山市中醫院副院長、中山市中西醫結合學會會長高大偉,中山市僑聯四級調研員鄭雪英以及來自香港、澳門、中山的青年中醫師及中山醫務人員共約200人參加了活動。這次活動由廣東省僑聯擔任指導單位,並得到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的大力支持。

嘉賓建言獻策共同推進中醫藥合作

會上郭惠冰副主席、陳俊峰處長、鄭成業副局長、余志勇主席、雷繼敏局長、梁挺雄院長、林棉院長、何國偉理事長、林慶雲理事長分別致辭發言。

郭惠冰副主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青年實現夢想提供了重要的舞臺,灣區的中山以“中山所能”主動對接“港澳所需”“灣區所向”。希望通過這次論壇交流活動能為大家打開新思路、凝聚新力量,為今後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取得更好的成績打下良好的基礎,為把中山打造成為高水準發展平臺,加快實現省委賦予建設珠江東西兩岸融合發展支撐點、沿海經濟帶樞紐城市和粵港澳大灣區重要一極的戰略定位貢獻力量。

余志勇主席在致辭中表示,舉辦本次活動是為了進一步貫徹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工作部署,切實發揮好僑聯的獨特作用,主動服務好大灣區建設,促進粵港澳三地青年中醫交流,讓香港及澳門青年中醫師深入瞭解中山醫療系統、營運模式、業界當前面對的挑戰以及未來發展方向;進一步展現新時代僑聯工作者新形象、新擔當,努力為粵港澳三地中醫藥界開展良性互動和交流合作搭建平臺,支持業界青年創新創業,切實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衷心希望三地中醫藥界的專家、精英和青年們,傾才相扶、鼎力相助,支持大灣區建設和中山新一輪的大發展。

雷繼敏局長介紹了近年來中山市的中醫藥學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領導下的發展情況。中醫藥學在建設健康大灣區、推動大灣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雷繼敏局長表示我市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加大力度提升全市中醫藥服務能力,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奮力開創健康中山高品質建設新局面。

藉澳兩個平臺優勢持續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澳門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介紹了澳門在中醫藥發展方面情況。澳門特區政府依法監管所有與中醫藥有關的活動,在秉承歷史、立足現實、相容並蓄的原則下,不斷地優化中醫藥行業的監督管理工作,維護居民的健康。同時,致力提升本地中醫藥研究機構、生產企業及醫療機構的水準,促進中醫藥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而在中藥產品方面,澳門特區政府為推動中藥產品標準化制訂了一系列措施,加強中藥產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希望充分利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和“世衛傳統醫藥合作中心”兩個平臺優勢,持續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香港中聯辦協調部處長陳俊峰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的發展,首先可以在四個方面做出探索:一是在中醫醫療方面,共同打造高水準的中醫醫療集群。二是在中醫科研方面,優勢互補,聯合攻關,更好地向世界闡明中醫藥的科學價值。三是在人才培養方面,推動粵港澳三地合作培養人才,並作為一個整體納入國家級中醫藥繼承創新人才培養專案,同時拓展港澳中醫師到大灣區發展的空間。四是在產業方面,推動廣東的中醫藥產品通過港澳走向世界,也可以通過政策創新和先行先試,拓展港澳中成藥在大灣區發展的空間。

主題講座讓賓客受益匪淺

活動還邀請了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第六批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廣東省名中醫,廣州中醫藥大學傷寒論教研室主任,中醫經典臨床研究所所長李賽美博士為粵港澳三地的青年中醫開展了關於“糖尿病六經辨治思路與實踐”的主題講座,讓大家受益匪淺。

下午中山市衛生健康局副局長伍中慶作中醫藥政策解讀。隨後在舉辦的沙龍活動中,粵港澳三地的青年中醫們就各自的執業經驗、研究心得和學術成果互相交流,讓香港及澳門青年中醫師深入瞭解中山醫療系統、營運模式、當前面對的挑戰以及未來發展方向,共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