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和理非』人士縱容暴力 香港動亂難平息

2019-08-28

【香港中通社8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梁芷芯)回顧香港約兩個半月的反修例示威活動,幾乎都是以主張“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示威者開場,由主張暴力的“勇武派”收場。有分析直指,一部分所謂“和理非”人士實質上與“勇武派”是一夥人,只要二者不割席,暴力行為繼續被縱容,動亂必難以止歇。

有市民近日發起網絡問卷調查,逾9萬人交回的問卷中,93%的受訪者自稱“和理非”,僅6.5%至16.4%的人支持破壞警署、破壞公共設施及縱火。同時87%的“和理非”人士稱不會與“勇武派”示威者割席。有分析認為,若二者不割席,意味著新的“社會共識”正在形成,即玉石俱焚也要捍衛所謂的“民主”。

對此,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直言,一些“和理非”人士和“勇武派”完全就是同一夥人,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前者製造合法遊行的平臺給後者“暴力搞事”,扮街坊,扮記者,又扮途人,扮演不同角色。正是因為一些“和理非”人士的不割席,“勇武派”的暴力才會不斷升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對香港中通社分析稱,雖然他們看起來是兩類人,但共同目標都是衝擊中央和特區政府,表面上所謂的“五大訴求”,實則是希望爭奪特區管治權。實際上,“和理非”人士知道,單靠自己的抗爭行動不足以令中央和特區政府“就範”,因此希望借“勇武派”施壓來達到目標。

是不是“和理非”與暴徒割席就能阻止暴力?在劉兆佳看來,首先不應該寄希望於“和理非”割席,因為從“和理非”的政治角度來看,他們不會這樣做,頂多做一些不痛不癢的批評。

劉兆佳進一步分析稱,一方面,在“和理非”人士中,有一批反對派議員始終縱容 “勇武派”的暴力行為。他們的立法會選舉都要依賴年輕人和激進人士的選票,所以擔心割席會失去這些人的支持。另一方面,“勇武派”大多受到外部勢力的領導和支援,是按照外部勢力的政治目標做事。在這種情況下,“和理非”割席只會被認為是最終願意和中央及特區政府妥協的人,從而變成“勇武派”鬥爭的對象。

劉兆佳強調,止暴制亂的關鍵在於主流民意。而現階段的主流民意對於暴力行為,還沒有到一個極度反感以及大力反對的地步。許多香港人仍沉醉於“鬥政府”“鬥警察”,執著於要求特區政府回應訴求,不滿警方濫用武力。這個氣氛令到“勇武派”的暴力行為有生存空間。

劉兆佳補充道,目前“勇武派”的行為除了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治安之外,實質上沒有達到具體目標,因此不排除他們有可能加強暴力程度及發生頻率,希望“和理非”勸特區政府做出退讓。“但他們沒有成功的可能。因為他們的目標是特區政府管治權的‘歸屬’問題,中央和特區政府不可能在關鍵問題上讓步。”

因此,劉兆佳重申,要讓主流民意看到,若再容忍暴力行為,阻撓警察“以武鎮暴”,不但不會得到中央和特區政府在關鍵問題上的讓步,反而會為香港帶來無休止的傷害,從而讓大眾從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的層面來看問題,這樣會加快民意對暴力說不。屆時,若“和理非”再不割席,他們的政治影響力和民意也會隨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