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急降 台灣旅遊業進入『冰河期』

2019-08-28

【香港中通社8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自從8月1日大陸暫停47個城市居民赴台“自由行”後,近期陸客赴台總量急速下降。台旅遊業界透露,8月中下旬,每天送件辦理入台簽註的陸客總數已降至每天僅約3300人,而7月底每天辦證達1萬3000多人次,降幅高達7成4。而未來9、10月之後,業界估計,每天辦理入台簽註的陸客總量更將進一步降至每天僅約2000人次左右。有業界人士感歎,“台灣旅遊業將進入‘冰河期’或‘停頓期’”。

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指出,北京方面全面暫停47個城市居民赴台“自由行”,這對台灣旅遊業的衝擊非常猛烈,單單是8月開始到今年底,估計陸客減少將達70萬人次,直接觀光收益損失將達350億元(新台幣,下同)。如果加計週邊的旅客消費包括餐飲、零售、交通等經濟損失,估計將達1000億元,損失非常慘重。

此外,李奇嶽表示,現時每天辦理入台簽註的陸客總人數,已由7月底的一天1萬3000多人次,急降至上一週的每天只有約3300多人次,降幅逾7成4。而未來隨著台灣選舉越接近,來台陸客預料將越少。事實上,過去每次選舉來臨,陸客赴台都受到影響,總量下降。

全台旅行公會理事長、大馨旅行社董事長蕭博仁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他估計,9、10月之後,每天辦理入台簽註的陸客人數將會大幅降至約每天2000人次左右,合計每月辦證的陸客總數僅約5、6萬人次。與高峰期每月辦證30餘萬人次相比,簡直有天壤之別。他估計,今年全年赴台陸客總量能否保住200萬人次,也很有疑問。台灣旅遊業界對此也都十分憂慮。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良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現時陸客赴台自由行已幾乎全部停頓,加上陸客團也開始顯著減少,他估計,9、10月赴台陸客總量有可能下降9成,與高峰期相比,僅剩下不到1成陸客總量。他感歎,“台灣旅遊業將進入前所未有的‘冰河期’或‘停頓期’”,讓台灣旅遊業未來前景十分憂心。

未來這個“冰河期”有多長?李奇嶽估計,快者也要5、6個月,業界只有“苦撐”。直到明年大選,唯有以選票讓民進黨蔡英文下台,讓支持“九二共識”、支持兩岸和平交往的政黨上台,兩岸關係才可能得以改善,陸客赴台才有可能再度熱絡起來。否則,若蔡英文繼續主政,兩岸關係根本無法改善。他說,台灣旅遊業的苦日子有多長,他不敢預測、也不想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