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釋內地對港態度並提五立場

2019-08-29

【正視聽】七國集團峰會於日前(26日)結束後,峰會最終發表僅有一頁紙的聯合聲明,除了談及貿易、伊朗及烏克蘭等問題外,還罕有地提及香港的局勢,重申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及重要性,並呼籲避免暴力。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各國領導人全都對香港局勢深表關注,「G7成員國全都希望維持一個穩定及繁榮的香港,我們對一國兩制仍然維持集體承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指,中方就七國集團峰會領導人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他說,中方已多次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無權干預。耿爽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終極目的和核心內容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隨著香港回歸祖國,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制,根據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任何國家和組織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

有評論指出,在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已經釋出善意,主動提出構建對話平台後,香港激進示威者仍罔顧香港社會絕大多數市民的意願,繼續在街頭實施暴力,其行為和訴求已完全超出所謂「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範疇,目的就是要將香港拖入更危險的境地,以實現其不可告人的政治訴求。對此,香港市民絕不能繼續容忍。

有指長期抗議活動,將衝擊南韓取道香港對中國大陸的轉口貿易,首當其衝的是半導體轉口。2018年香港是韓國第4大出口目的地,僅次於中國內地、美國、越南。對港出口總值中半導體所佔比重高達73%,其中半導體存儲器為63.3%,電腦、化粧品各以3.4%、2.9%位列其後。去年出口香港的韓國產品中轉口比重達到94%,轉口總值中轉口中國內地比重高達82.6%。

《環球時報》昨日發表題為《就維護香港高度自治說些大實話》的社評,罕有以較溫和語調,闡釋內地對維持香港高度自治的態度,並提出五點立場。1. 一國一制並不現實,香港高度自治必須保持。2. 不能在政治上與國家對立是原則底線。3.「一國一制」或「一國1.5制」非內地民意。4. 香港反對派致力擴大香港與內地隔閡。5. 香港和內地是高度利益共同體。

>> 桑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