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彥邦冀積極打造智慧警務

2019-08-29

梁彥邦

【特訊】就天眼系統將增200支具有人面識別或車牌識別功能的鏡頭,街總社區警務聯絡主任兼東北區坊會副理事長梁彥邦表示歡迎,希望警方在保護個人私隱和嚴格遵守法律的基礎上,積極引入更多科技手段來預防和打擊犯罪,亦建議加強與內地公安部門的交流合作,以便更好地打擊跨境犯罪行為。

梁彥邦指出,可能由於近年來犯罪的新形式、新手法層出不窮,2016到2018年整體罪案數字仍維持在一萬四左右波動,同時跨境犯罪亦越來越常見,這無疑增大了警方破案的難度。而從2016至今,超過2000多宗案件透過“天眼”協助破案,可見天眼加快了破案速度、提升警方的執法成效及增強了偵查力度,他相信這增加了人面識別或車牌識別功能的200支鏡頭,未來在節省警力資源的同時亦能更有效地預防犯罪和更為精準地打擊犯罪行為,並增加對罪犯的阻赫力。

而對於新功能可能引起居民就隱私洩露的擔憂,梁彥邦希望警方除了嚴格遵照法律的規定執行外,政府亦應積極與居民溝通講解,釋放居民對天眼搜證的疑慮。此外,由於旅客數量眾多,對其的人臉識別具有相當難度,建議應加強與內地公安部門的交流和合作,並可以考慮參考其他地區的電子警務,引入更多科技手段來來預防和打擊犯罪,給澳門一個良好的治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