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批公職局

從未認真制訂周全招聘制度

2019-09-04

政府首次對外入職中央開考舉行一般知識考試(IBS資料圖片)

轟工作效率低得有違常理

【本報訊】繼電子政務後,今次審計的矛頭亦再次指向行政公職局。審計署直言,主責公務員招聘制度的公職局工作效率低得有違常理,政府投入不合理水平的金錢和時間成本但仍未能解決人手不足之困擾,其亦本末倒置要各部門合力助其執行職責,質疑該局從未認真制定出周全的制度,實必需徹底檢討跟進,從根本上糾正問題。

損害政府利益與形象

審計署在綜合評論表示,至今由公職局負責主導的公務員招聘制度存在大量顯而易見的問題,直接影響各用人部門的工作計劃,更嚴重的是由於招聘效率太低、耗時太長,實浪費資源,加上管理混亂而引致人員錯配,令本來嚴肅而具公信力的招聘制度不但無法獲得應有效益,更長期困擾用人部門,且為公眾詬病,對政府的利益與形象均構成損害。

公職局理應對這方面全局視野、通盤了解,然而綜觀今次審計結果所反映,該局所負責統籌和協調的招聘工作效率低得有違常理,過程中亦顯示出對各部門的人員要求掌握不足,了解有限。

審計署特別提到,公職局早在一一年改組擴編加人,但多年來卻未能妥善協助其他部門及時完成招聘,更因自身對公共行政的認知與現實存有落差,致使所設定的機制及草擬的法例在執行上都遇上不同程度的問題。

本末倒置要各部門助履職

審計署說,多年來各用人部門面臨公共服務不斷增加、人員緊絀、招聘程序遲遲未能完成的困擾和影響,這些長期存在問題最終演變成在制度上各部門都要合力協助公職局完成其自身職責,耗用更多資源彌補招聘制度的各種不足。

也有經統一管理開考去請人審計署稱,如此本末倒置的現象,不但未能發揮中央招聘應有作用,還直接影響其他部門的正常運作,也令各範疇招聘進度大失預算。

統籌工作欠積極 制度制定不認真周全

審計署又指出,相關制度當局早於○六年開始諮詢及研究,在鄰近地區行之有年,並非新事物,也沒有複雜得難以理解的原理。但多年來公職局一直以邊學邊做、不斷研究、分發具體事務給用人部門執行等有欠積極的方式統籌相關工作,亦未評估此對各部門影響,令各部門無所適從又不敢不從。

另一方面,這卻反映出公職局從未認真制定出周全的招聘制度,輕視自身不足與遲緩對政府整體發展的影響,也漠視穩定而可行的任用制度對吸引真正人才加入政府服務的迫切與重要性。

連累多部門請不足人

審計署說,本澳在公務員招聘工作上經歷多年折騰,由於主責部門嚴重缺乏大局意識及公共行政績效管理而接連出錯,不但令立意良好的政策備受質疑與批 評,無奈之下要投入遠高於合理水平的金錢與時間成本,更連累多個部門長期受人手不足的困擾,又要應付招聘制度不善而生的大量額外行政工作。

署方認為,相關檢討跟進工作必需深刻而徹底,從根本上糾正問題,改變已證實無效的思維與管理陋習,革除種種不切實際、罔顧前線執行情況的流弊,確保目標導向,貫徹落實政府的施政方針,絕對不可在履行自身職責及推動公共行政改革時文過飾非、扭曲事實、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