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局加緊推行一系列優化措施

2019-09-04

【特訊】對於審計署的《公務人員的招聘及甄選制度》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提出的事實及建議,行政公職局表示十分重視及認同,並且會密切跟進及推行優化措施,加快招聘進度,節省開考成本,提升效益以聘用合適的人員。

1.加快整體招聘進度

‧正積極研究縮短開考日程的各種措施,包括壓縮報考期及補交文件的期限。

‧參考各國及各地區政府的經驗,研究採用進入第二項考試(如筆試後的甄選面試)的名額與職缺數目比例制,合理限制面試人數,縮短典試委員會進行面試及處理成績的時間。

2.節省開考成本及增加效益

‧已向60個部門發函,調查對個別職務共通性高的職程與公職局合作進行考試的意願。由於有部門願意參與合作試,有部門擬自行開考,亦有部門不表態,情況比較複雜,因此正研究開考的施行細則。

3.優化典試委員會工作

‧改進開考資訊系統,減輕典試委員會工作。

‧舉辦工作坊,加深典試委員會人員對招聘法例及開考指引的認識,提升面試技巧,提高招聘效率。

4.更好地規劃開考

‧已整理了高等教育程度的綜合能力考試的合格投考人學歷資料,即不同主修學科的合格人數,讓各用人部門更好地計劃開考的事宜,尤其是針對不同職務範疇的技術員及高級技術員、不同語言的翻譯員等職位的開考。

‧透過系統適時更新相關學歷資訊,讓部門對投考人數可作預計,並更好地評估開考所需投入的人力、物力資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