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責成陳司督促公職局學習檢討

2019-09-04

【本報訊】行將卸任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昨即日回應審計報告,強調高度重視,已批示責成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督促行政公職局切實學習和採納報告建議,全面檢討現存問題,盡力完善公務人員招聘及甄選制度。

回應快過公職局和陳司

相較過往被審計的部門先發新聞稿回應,再到監督實體司長回應,特首在公開場合被問及才回應的「常態」,今回崔世安則反應迅速,在審計報告新聞稿發出不足半小時就經發言人辦公室發稿,趕在司長及部門前率先表態回應。

該稿全文如下:行政長官高度重視審計署呈交的《公務人員的招聘及甄選制度》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已批示責成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督促行政公職局切實學習和採納審計報告提出的可行建議,全面檢討現行公務人員招聘及甄選制度所存在的問題。

政府一七年已發現問題決心改進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成立至今,通過權限部門的研究後,多次改變公務人員招聘及甄選方式,推行過程中也持續檢討和優化。正如此份審計報告亦提到,2017年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當中「善治篇」提出「實施精兵簡政,提升政府執行力」的具體構想,提到要「認真檢討現行中央招聘制度的不足,在參考鄰近地區招聘公務人員經驗的基礎上,落實修訂現行法規,完善相關制度。」可見政府發現了問題,也聽取了社會意見,決心要改進現行制度。

事實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多年來設法提升公共行政質素,其中,有效甄選並構建優良的公務員隊伍是重要一環,也是政府施政實踐善治的重要一環。為此,權限部門應認真審視和總結實行公務人員招聘及甄選制度的深層問題癥結和困難,吸收有益的經驗,盡力完善相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