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發表《公務人員的招聘及甄選制度》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

2019-09-04

改革前後招聘制度的問題(審計署圖)

【本報訊】審計署昨發表可能是今屆政府最後一份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審計由行政公職局主責、六年內已三改的公務員招聘及甄選制度,揭示相關制度改革始終重蹈舊制度的招聘成本高、應考人重複、人員錯配、時間冗長的問題,甚至有更嚴重的情況,可謂亂象橫生。

繼去年八月的《電子政務的規劃及執行》報告後,審計署事隔一年後公布新一份報告,審計「公務人員的招聘及甄選制度」,檢視實行近五年的二○一一招聘制度規範的中央開考,以及取代前者、屬過渡性質的二○一六招聘制度規範的統一管理開考執行情況。

中央開考搞五年請不夠千人

審計發現,中央開考適用三十四個職程,唯生效五年間只有高級技術員(僅三個範疇)及技術輔導員兩職程先實行,覆蓋率偏低。而兩職程填補空缺也不理想,高技請了一百八十三人,執行率僅一成半,而技輔則有七百多人但亦不足一半,執行率只四成四。

在這五年期間,公職局實際為兩職程舉行共六次開考涉共三百多職缺,之後因合格人數超職缺數目且成績處於有效期內,局方再按相關成績前後進行四輪分配。據公職局向署方提供資料,相關開考涉及直接開支約為五百五十萬元。

審計署指出,公職局在推出中央開考時理應掌握舊制度的集中開考的人員錯配及時間冗長此兩大問題,但在新制時未有相應去解決,重蹈覆轍,加上兩職程的專業性及綑綁多部門需求一併去做,結果帶來更嚴重的人員錯配及更漫長的開考時間。

無人組典試委五年開不了

報告引述公職局在當年檢討已承認有關問題,如技輔由刊登開考通告至分配已耗時廿四個月。例如古物維護、歷史藝術範疇的高技開考因難以找到相應人士擔任典試委員會成員,致五年來無法達到法定要求,無法開考請人。

不過在之後為解決上述問題、取而代之的統一管理開考同樣有問題。統一管理開考在一六年實施後開展高技、技輔及勤雜人員三個職程開考,每個職程分別涉及一個綜合能力試,以及同時進行十三至一百個不等的專業或職務能力試。這涉及直接開支約達三千一百六十多萬元。

開考投入增但可請之人沒變多

審計署認為,是次開考並無把職務共通性較高、無細化專業分工的進行合作開考,在大部份考生重複投考多個部門下,導致職務能力試的報考人次較原實際考生人數大增,但實際可供部門甄選的考生卻有增加,導致開考資源重疊,而部門每個環節投入的時間和物資亦需相應增加,如退休基金會為請一人要準備逾四千人應考。

而且在開支佔二千五百六十多萬元職務試中,高技及技輔開考出席率平均只有三至四成,較以往部門自行開考約六成出席率大為降低,浪費相關部門所投放的資源。部門更在租借考試場地方面產生極大的困難。

一鍵全選不設限報考對部門不便

報告又提到,公職局在電子報考服務平台容許報考人「一鍵全選」,導致高技職程的專業能力試有近六成、三千三百人全選,有超過十萬人次報考,但經資格審查後,過半報考人不符合資格,浪費各部門為處理不符合資格報考人所投入的時間。

審計署綜合認為,問題的關鍵正正在於最初決策至二○一一招聘制度實施的過程,公職局在取態上無視具體執行及操作的實際情況,最終導致亂象橫生,補救方法捉襟見肘。

署方建議,應訂定有效改善方案,避免相同困難或類似不合理情況重複出現,並要應貼近現實,兼具可行性與前瞻性,也,應從政府整體角度審慎考慮新制度的效率及成本效益,使之達公平、公正、更有效率效益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