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對統一管理開考大有意見

2019-09-04

【本報訊】審計署也披露,近半用人部門對二○一六招聘制度(即統一管理開考)提出近百條意見、建議,包括反映尋找考場困難、開考開支大、出席率低等問題,又建議日後同一職程及職務範疇應由公職局統考等。

在三十九個用人部門中有十八個部門就二○一六招聘制度提出九十九條意見及建議,審計署將之整合在報告附件中。這些意見建議分考試場地及監考人力資源、電子報考及出席率、典試委員會專用系統、公職局提供的意見及指引、統一管理開考程序五類。

同期開考部門相互爭租場

當中最有意見的是考試場地方面,有十一個部門反映尋找考場困難,如多部門須在同一限定時間內各自進行專業及職務能力考試,加上考生規模動輒以千計,造成部門間均須爭取考試場地。有倡應由公職局提供或統籌協調才是。

正因上述情況,部門反映又衍生出場地求過於供的情況,有部門典試委員會因此需租用多個場地開考去滿足投考人數,造成場租、監考人員等開考開支大增,花費大量公帑。

監考人員報酬也推高

同時監考人力資源問題突出,需外聘學校老師作監考人員。更有部門指,原擬以時薪二百元至二百五十元請人,但有校方反映其他部門曾為此支付三百元時薪,令該部門只好按後者去支付,故建議應就監考人員公開劃一收費標準。

公職局提供的意見及指引工作也令用人部門有意見:對於個別部門遇到的問題,該局沒有統一發佈資訊,使各部門的處理不一致;該局提供的意見存在不確定性;更新系統資訊或發佈注意事項時,該局沒有主動通知部門。

批公職局沒協調統一規範

有部門直言,公職局作為協調整個統一招聘制度的主導部門,卻沒就不同部門在處理相同範疇的學歷要求審查方面作統一規範,各部門只能按部門內部準則甄選,導致有投考人在不同部門報考相同範疇開考但學歷資格甄選結果不一致。

針對該制的典試委員會的專用系統,部門批評不便使用,如系統未能把所有資料電子化,典試委員會需耗用大量時間重新輸入投考人學歷資料以篩選以檢視是否符合報考條件。另又要耗大量時間將投考人資料列印以便於查閱核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