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食品欠缺法例監管

街總促儘快強制網購食店登記

2019-09-06

鄭綺霞

【特訊】臨近中秋節,不少居民購買月餅作為送禮佳品,街坊總會接獲居民反映有人在社交媒體出現團購或轉售懷疑假冒鄰近地區出品的月餅。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社工鄭綺霞指,網購食品在本澳已盛行,惟欠缺法例監管,網購食品存在一定安全風險,當局應該加強對網購食品的監管,並呼籲消費者應選擇信譽良好的商戶購買,若發現消費權益受損時及時舉報。

鄭綺霞指,現行《食品安全法》規定適用於網售食品,但沒有強制性要求網購店或外賣店進行登記,對網購食品的監管較弱。消費者只通過網上圖片和店舖的描述去了解食品,無法掌握食品的真偽以及其製作環境、保存及運送等,容易出現食安問題。

她又指出,市政署自2016年推出食品業界登記計劃至今,約280間商戶自願登記,參與登記者有限。由於計劃屬自願性登記,不具約束力,故成效不大。她建議政府強制網購食品經營者進行登記,監管售賣前的流程,如進出貨紀錄或相關單據等,堵塞食安漏洞,加強執法,維護消費者權益。同時,在節假日前加強食品安全知識宣傳,提高市民的食品安全衛生的意識,避免購買來歷不明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