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摩擦『激』浙企自強 企業主:信心最要緊

2019-09-09

【中新社杭州9月8日電】(張斌 施紫楠)『這一次,到我們必須要轉型昇級的時候了。』浙江湖州,面對中美經貿摩擦對企業帶來的影響,正導集團董事長仲華說。

2018年7月,正導集團生產的通信電纜產品被列入首批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清單。今年上半年,企業對美出口訂單量同比下降約三分之二。

『原來追求日子好過就行,現在反而激起我們向華為學習,把產品做‘硬’。』仲華說。

企業主『愈挫愈勇』,冀望通過轉型實現自強的態度,離不開時下的『六穩』宏觀政策導向。

去年下半年,中國官方出台『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重大經濟政策部署,伴隨這一『預期管理』,諸多減負降稅舉措紛紛落地。

僅上半年,湖州就已減輕企業各類成本103.9億元(人民幣,下同)。類似『政策禮包』,讓向來對市場敏感的浙江民營企業主收穫著信心。

『我們還有2000萬美元左右美國訂單,說明產品還是有競爭力。不管花多少成本,我今年也要把這些產品做上去。』仲華說,企業不會放棄美國市場。

『政府扶持得再好,企業老闆的信心最要緊。』浙江泰達微電機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榮泉表示,上半年,企業訂單量不降反增,同比增長10%。增長『密碼』來自企業轉型之舉。

邱榮泉介紹,中美經貿摩擦昇級以來,泰達一邊積極拓展新興市場訂單,一邊加快新產品研發。就在近期,企業在政策支持下入駐當地跨境電商產業園。邱榮泉『請』留學歸來的兒子幫忙,在阿里巴巴集團的跨境電商平台試水銷售。

『兒子開玩笑說‘我現在命賣給你了’,因為跨境電商都是淩晨兩三點做生意,雖然多花點精力,也算是多方面出擊。』邱榮泉說。

『我們把保訂單、保份額放在首位,堅持保市場和拓市場並重,千方百計抓好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等新動能培育,通過減稅降費、‘穩外貿十條’政策落實、‘三服務’活動精準幫扶幫助企業,支持外貿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抵充美國市場關稅成本增加帶來的利潤損失。』浙江省商務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一級巡視員韓傑說。

數據體現著成效。今年前7個月,該省出口增長9.9%,高於中國全國3.2個百分點。外貿企穩,浙江企業以轉型昇級為目的的投資更顯如此。

位於浙江安吉的浙江潔美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受中美經貿摩擦間接影響經歷低谷,企業的投資信心卻並未動搖,投資1.5億元的新工廠一期項目將投用,二期項目也將實際投資。

『從長遠眼光看,不投資就沒有新未來。』潔美電子董事會秘書王向亭說,今年三季度起,企業形勢回升,給企業注入投資底氣。

風物長宜放眼量。唯有生產出『硬』產品才是應對挑戰的根本,浙江企業深諳其道。

在從事服裝外貿數十年的寧波斐戈集團總經理周哉芳看來,中美經貿摩擦雖令大家『難過』,但會讓真正有能力的企業脫穎而出。

 『我們不應該有抱怨,你可以做得比別人強,干嗎要抱怨別人呢?』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