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巴外長舉行第三次對話

2019-09-09

【中新社北京9月8日電】第三次中國-阿富汗-巴基斯坦外長對話當地時間7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阿富汗外長拉巴尼、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出席。

王毅表示,中阿巴外長對話啟動以來,三國充分發揮戰略對話、反恐安全磋商和務實合作對話三大支撐機製作用,增進互信、促進合作,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取得許多積極成果。當前,南亞局勢出現深刻複雜變化。美國和阿富汗塔利班和談取得積極進展。阿富汗和平與和解面臨重大機遇。一些歷史遺留的爭議問題再度昇溫,本地區和平穩定受到影響。國際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淩行徑大行其道,發展中國家利益面臨威脅和挑戰。

王毅指出,中阿巴山水相連、命運與共,都有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實現長治久安的願望,都有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地區互聯互通的需求,都有實現可持續發展、改善人民福祉的期待。三國應共同努力,在推動『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解進程,促進阿巴關係改善,推進三國務實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作出新的努力。

拉巴尼和庫雷希積極評價三國在中阿巴外長對話機制下圍繞『政治互信與和解』『發展合作與聯通』『安全合作與反恐』三大主題開展交流合作取得的進展,高度贊賞中方為推動三方合作所作貢獻。拉巴尼和庫雷希表示,中國是阿、巴友好鄰邦和真誠夥伴,長期以來為促進阿和平和解進程、推動阿巴關係改善、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當前地區形勢複雜演變,阿、巴願在三方合作機制下,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深化經貿、人文、互聯互通、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同打擊『東伊運』等恐怖勢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

三國外長同意通過『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解進程,推動阿富汗實現持久和平穩定;同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合作開展三國互聯互通項目;並通過了三國合作打擊恐怖主義諒解備忘錄首批落實項目清單。三國外長還同意,2020年在中國舉行第四次三方外長對話。

對話會後,三國外長共同會見記者,發表了三方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