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再遭『背叛』 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辭職

2019-09-09

【香港中通社9月8日電】英國脫歐前景未明,政府內閣再度陷入分裂。英國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安伯•拉德(Amber Rudd)因不滿首相約翰遜脫歐策略,7日晚宣佈辭職,并同時宣佈退出英國保守黨。

據路透社報道,在一封公開信中,拉德表示不滿約翰遜把21名倒戈保守黨員強逐出黨,無法接受約翰遜驅逐忠心且溫和的保守黨成員出黨。拉德還稱她最初加入約翰遜內閣時,認為可以將『無協議脫歐』作為一個選項,因為這是爭取與歐盟達成新的協議,以實現英國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的一個手段,『但是,我現在已不再認為爭取有協議‘脫歐’是政府的主要目標了』。

拉德的辭職使約翰遜在脫歐問題上再次遭受打擊。

9月2日英國國會復會期間,反對黨在21名倒戈的保守黨議員協助下,成功搶奪國會控制權并於下議院通過阻止無協議脫歐議案。約翰遜除即驅逐該21名議員出黨,其中包括前財相哈蒙德(Philip Hammond)、前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以至二戰時著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外孫索姆斯(Nicholas Soames)等。拉德是這次風波中,繼約翰遜胞弟喬•約翰遜(Jo Johnson)後,再一位請辭的內閣成員。在野工黨認為,拉德的辭職反映無人相信約翰遜,他領導的政府正在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