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消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

2019-09-11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電】(夏賓)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下稱『外匯局』)10日對外稱,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以下合稱『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

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是中國金融市場開放最重要的制度之一。自2002年實施QFII制度、2011年實施RQFII制度以來,來自全球31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400家機構投資者通過此渠道投資中國金融市場。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稱,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是外匯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金融市場改革開放,服務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改革,也是進一步滿足境外投資者對中國金融市場投資需求而主動推出的改革舉措。

據瞭解,今後,具備相應資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祗需進行登記即可自主匯入資金開展符合規定的證券投資,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金融市場的便利性將再次大幅提昇,中國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也將更好、更廣泛地被國際市場接受。

王春英特別指出,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時,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也一並取消。歡迎符合條件的全球各地境外機構使用境外人民幣開展境內證券投資。取消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有助於進一步便利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證券市場,提昇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深度和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