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面紗的神秘島嶼-馬祖

2019-09-11

馬祖藍眼淚互動生態館

「藍眼淚」為馬祖自然遺產生態

【特稿】談起馬祖,其實離台灣很遠,卻離中國大陸非常靠近,如天氣好,肉眼就能看到中國領土。搭飛機則是台北或是高雄出發;飛機到南竿,或可再搭台馬輪或台馬之星前往東引。馬祖文化特色、風景都與台灣不太一樣。

據了解,過去馬祖因為是戰地較為受限,但現在觀光相關的交通配套及硬體設施已經逐步改善,每天已有14至16班來自台灣的航班,也有台馬輪或台馬之星自基隆出發到馬祖,現在民航局正在進行機場的改善擴建,同時也在打造3000噸的新船,未來旅客來馬祖一定會更方便。

若想瞭解海洋科學知識,位於臺灣基隆市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將會滿足得到你,該館以學校團體和家庭團體為目標觀眾,是一座兼具展示、教育、研究、休閒娛樂功能,以激發觀眾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並使海洋得以永續發展為使命的博物館,並且是一個具有獨特風格的海洋教育與觀光休閒園區,簡稱海洋教育園區,參觀完整個園區最少需要兩個多小時。

在馬祖南竿鄉四維村芙蓉澳口的水產試驗所,現在已經改建成「馬祖藍眼淚生態館」,該館剛開幕不久,不但在做藍眼淚的相關培育,讓大家隨時都能看見動人的海洋美景,館內還運用互動式投影幕,可以化身為海洋精靈,直接站在藍眼淚上。2007年在北竿海邊擱淺的偽虎鯨母子,被發現的時候,媽媽的身體已經開始腐爛,所以只保留骨頭,之後在進行處理時,發現子宮裡已經成形的鯨魚寶寶,才保留下來。

「藍眼淚」現世掀追淚熱潮

2013年4月底的一個晚上,馬祖民眾意外發現,在大漢據點旁的海域處,閃爍著整片奇幻的藍色光點,有人隨即便拍下了奇景,最後取名為「藍眼淚」。所謂的「藍眼淚」,其實是生活在馬祖近岸海面,俗稱「夜光蟲」的渦鞭毛藻。牠們受到海浪或自然風的驚擾時,就會發出淡藍色的螢光。當初夏時節大量聚集時,夜晚的海面與岸邊就會出現大片奇幻的藍光,當地人給牠們取了一個浪漫的名字「藍眼淚」。

現在你也可在「馬祖藍眼淚生態館」近距離接觸「藍眼淚」。該館是馬祖第一座具有高互動性的自然遺產生態主題館,除了靜態的馬祖生態介紹外,更運用4D環繞虛擬實境,讓遊客身歷其境。藍眼淚互動館結合海 洋大學夜光蟲培育技術,由專業導 覽解說,讓遊客近距離的認識藍眼淚,不受季節天候的限制,一年四 季無論白天或晚上,都能看見馬祖藍眼淚。

「藍眼淚」是在馬祖已經存在很久的海洋自然景觀,老一輩馬祖漁民稱為「丁香水」,因為丁香魚很愛吃這些夜光蟲,所以當「藍眼淚」出現時,就表示有丁香魚可捕了。最近幾年,每到4月至6月,就會有大量遊客到馬祖「追淚」,還有不少兩岸三地攝影愛好者,特別組團去捕捉這馬祖獨有的奇幻夜景,成為馬祖拚觀光的最新資產。

>>沃爾 (稿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