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大選開始內塔尼亞胡能否連任成懸念

2019-09-18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以色列第22屆議會選舉投票於當地時間17日7時(北京時間12時)開始,當日22時結束。這一次選舉屬於重新選舉。今年4月,以色列舉行第21屆議會選舉,利庫德集團勝出,獲得組閣權。但由於內塔尼亞胡未能在規定期限內成功組建執政聯盟,導致議會解散重新舉行大選。據分析,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再次獲得組閣權的可能性很大,但依然面臨組閣困境。

本屆議會選舉共有29個政黨角逐議會120個席位。以色列媒體最新發佈的民調顯示,在此次選舉中,藍白黨和利庫德集團排名靠前,都將獲得32個席位。

據新華網消息,以色列在各地部署了1.8萬名警察,3000名觀察員在各地投票站巡視。當天通往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口岸和檢查站全部關閉。

據路透社報道,新一輪競選活動顯示,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在許多重要問題上的分歧很小,比如與伊朗的地區衝突,與巴勒斯坦和美國的關係,還有穩定經濟的議題。

為了爭取極右翼選民的選票,內塔尼亞胡此前宣佈,勝選後他將把約旦河谷納入以色列領土。藍白黨也表示將擴張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

據悉,非官方的選舉結果將在18日出爐,而官方結果的公佈時間為9月25日。《耶路撒冷郵報》指出,以色列的出口民調是出了名的變化無常,大選的真實結果仍然留有懸念。

當地媒體指出,今年內再次舉行選舉,盡管藍白黨對利庫德集團形成極大威脅,但目前看,利庫德集團獲得組閣權的可能性很大。

如果利庫德集團再次獲得最多席位并成為議會第一大黨,獲得組閣權毫無懸念。如果藍白黨以微弱優勢勝出,勢必需要聯合中左翼勢力組閣,而由於中左翼實力總體薄弱,即使聯合起來很可能也無法獲得組閣需要的61席。在此情況下,以總統里夫林很可能依然會授權利庫德集團組閣。

現年69歲的內塔尼亞胡曾在1996年至1999年擔任總理,又自2009年3月以來持續擔任這一職務至今。

今年4月份的選舉過後,為獲得組閣所需要的61席,利庫德集團需要同時把幾個宗教黨派和前國防部長利伯曼領導的政黨拉入執政聯盟。但由於各方在『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服兵役』問題上難以達成妥協,內塔尼亞胡未能在『最後期限』前成功組閣。

利伯曼要求新政府通過法案,強制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服兵役;該要求遭到猶太教極端正統派一致反對。以色列實行強制徵兵制,無論男女都必須在軍隊服役,但極端正統猶太教徒一直享受豁免。

有分析人士預期,雖然利庫德集團此次選舉還能夠獲得組閣權,但組閣之路依然困難重重。內塔尼亞胡可以嘗試消除與利伯曼的分歧并組建右翼政府,但此舉難度不小。他也可以尋求與藍白黨組建執政聯盟,但據媒體報道,目前藍白黨開出的條件是內塔尼亞胡不再連任總理。

如果最終各方都不願作出妥協,無法打破組閣僵局,那麼以色列或將再次舉行選舉。對此,以總統里夫林已明確表示,將堅決阻止以色列因再次組閣失敗舉行第三次大選。